巷仔內/「搓圓仔湯」選總統?別再假裝台灣是民主國家

▲國民兩黨的總統初選,活像一場搓圓仔湯表演。(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兩黨的總統初選,活像一場搓圓仔湯表演。(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最近台灣政壇的重心,一直放在國民黨與民進黨的總統初選上,兩黨的初選有一個相同的特點:完全無視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都玩起「先射箭、再畫靶」「因人設事」的把戲。有時候,會很想大吼一聲:「大家都別再假裝台灣是民主國家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的「民主」就是「人民做主」,既然打算想要透過民主機制去競選國家最高領導人,那麼,透過民主的機制去產生政黨提名人,似乎本來就應該是政黨政治的ABC吧?但實際上又如何呢?

先從目前執政的民進黨來看,蔡英文打算競選連任,但突然殺出個賴清德,認為他可以取小英而代之。正常情況下,英德兩人就來場初選嘛,不管是用全民調也好、民調加黨員投票也罷,選出了總統提名人後,再來談要由誰來擔任副手。就像2012年的總統大選那樣,蔡英文、蘇貞昌、許信良同台較勁,然後由蔡英文取得提名。

▲兩岸政策協會21日公布民調,指出民進黨如果整合成功,推出夢幻組合「蔡賴配」,支持度將躍居第一,領先韓國瑜及柯文哲。(圖/翻攝臉書) ▲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膠著。(圖/翻攝自蔡英文、賴清德臉書)

不過,雖然蔡英文強調自己「不怕民調」,但就是堅持應要「現任優先」;更有甚者,英系立委陳明文卻說民進黨五人小組勸退賴清德是「合乎政治倫理。」

國民黨早年曾是「搓圓仔湯」的陳年老手,在這件事情上,更是展現無比的手腕與高度。明明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分別於去年12月及今年2、3月間宣布投入初選。接下來,隨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參選、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席「此時此刻無法參加國民黨『現行制度』初選」的發言,但到目前為止,國民黨中央還在糾結於是否要「民調徵召」、「徵召」,還是「徵召初選」等奇妙的問題。

▲外界認為郭台銘參選有「卡韓」意圖。(圖/翻攝郭台銘及韓國瑜臉書) ▲國民黨總統初選還陷在徵不徵召、怎麼徵召、怎麼初選的泥沼中。(圖/翻攝郭台銘及韓國瑜臉書)

發現問題了嗎?不管民進黨也好、國民黨也罷,總統初選過程或籌備過程裡,都充斥著政治算計、合縱連橫、權術謀略,就是不肯用最簡單的、最公平的方式公開選舉。當然,對兩黨支持者來說,大概都不會覺得有什麼了不起,反正為了能夠勝選,用點權謀、算計,有什麼了不起的?

但別忘了,2020年總統大選的目的,是要在民主制度下、用民主的遊戲規則,選出一位可以在未來四年裡,帶領全國2,300萬人過得更好的最高領導人。如果連總統提名人的產生都不依照民主的遊戲規則來玩,那麼,台灣還談什麼「民主國家」?

龜吼漁夫市集請民眾吃湯圓 ▲省點納稅人的稅金,總統選什麼?搓搓就出來了。(圖/NOWnews資料照)

不管藍綠,大家都有一個共識,相較於中國大陸,台灣最大的價值來自於政治體制的「民主、法治與自由」。如果連總統大選的政黨初選,都得用「搓圓仔湯」的方式得出提名人選;那麼,大家也就別再「么鬼假小二」地假裝台灣是個民主國家了,幫老百姓省點稅金,別辦什麼大選投票了,政治人物們坐下來搓搓圓仔湯,總統就搓出來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