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盼藉由中資解財政困難 內部政治矛盾成變數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6日專電)義大利不顧美國、歐盟警告,3月23日與中國簽備忘錄,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7大工業國集團國家,盼藉此提振疲軟經濟,但有輿論擔憂引入中資,只能治標,甚至是飲鴆止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帶一路倡議被義媒稱為「新絲路」的中國政策,主要內容是讓中國投資外國的港口、鐵路等基礎建設,中國先前在南歐已掌控希臘彼里夫斯港(Piraeus)的多數股權,這次再投資北義兩大港口熱那亞(Genoa)、狄里雅斯特(Trieste),將大大有助中國進軍歐陸市場。

不少輿論因此質疑,義大利可能成為中國對歐洲市場「木馬屠城」的工具,加上基礎建設是國家命脈,債權掐在其他國家手中,也有國安疑慮。

義大利為何走上這步險棋,導火線或許要從去年8月一個恐怖片般的場景說起,當時熱內亞一座交通繁忙的莫蘭迪大橋(Ponte Morandi)忽然塌陷,橋上車輛墜落造成重大傷亡。

後續調查揭露義大利基礎建設黑幕重重,政府因長年財政吃緊,即使早把莫蘭迪大橋列入危險名單,卻無力重建,編列的維修費用又常因政商勾結被私吞。而義大利短期看不到解決財政困難的特效藥,近十年已歷經三次經濟衰退,背負債務高達GDP的130%,遠超過歐盟規定的債務上限比率60%。

除了經濟困局、高失業率,還有超級不穩定的政治環境。義大利去年大選後,陷入長達數月的政治僵局,之後民粹政黨「五星運動」與右派政黨「聯盟」組成的聯合政府,又因「疑歐派」作風屢屢槓上歐盟。

義大利政府不滿歐盟總是要求它勒緊支出,去年底捍然拒絕歐盟規定,大幅調高預算赤字,最後一刻雖因歐盟揚言祭出懲罰措施而退讓,但義大利擺明已無意遵循歐盟遊戲規則來改善財政。

這時中國端著大筆資金與商機前來,不只成了照亮義國經濟的一道曙光,也讓長期感覺被歐盟領頭羊德國、法國踩在腳下的義大利,找回了受到重視的民族自尊。

但義國輿論並非一面倒地樂觀,許多評論認為,中國實質上僅給義大利蠅頭小利,尤其當義國政府歡慶向中國出口的新項目是「西西里島血橙」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法國,卻一口氣就買了300架空中巴士,價值340億歐元。

此外,對中政策也加深了義國聯合政府內部的「南北」矛盾。在南義深獲支持的「五星運動」支持一帶一路,但北義大黨「聯盟」公開反對,聯盟主席、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甚至沒有出席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國宴。

在五星運動黨主導下,習近平訪義時特別安排了南義西西里島的行程,但中國主要目的是以義大利為跳板進軍歐陸市場,港口、建設等合作計畫都以北義為主。

義國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簽署加入一帶一路時曾強調,這份備忘錄沒有法律強制效力。義媒認為,如果五星運動黨覺得與中國合作對南義票倉沒有助益,或掌握北義發言權的「聯盟」黨加強反對聲量,仍可能為中義合作投下變數。(編輯:陳永昌)10804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