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貓氾濫 澳洲政府滅貓護生態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澳洲26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正上演人貓大戰,野貓被視為頭號公敵,澳洲政府希望在2020年前撲殺200萬隻野貓。專家估計澳洲野貓數量在200萬至600萬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澳洲部分地區手段更激烈。東北部昆士蘭省(Queensland)一個議會甚至每個貓頭懸賞7美元(約台幣217元)。善待動物組織(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PETA)抨擊這項政策「殘忍」。

不過野貓氾濫問題並不局限澳洲,在鄰近的紐西蘭,一位知名環保專家建議未來應該「無貓化」,他認為無論是家貓或是野貓都應控制數量或是撲殺。

第一隻貓據信是在17世紀抵達澳洲,自此之後數量激增,目前貓已遍布全國的99.8%土地。雖然野貓和家貓屬相同物種,但因生在野外,被迫靠獵取其他動物維生。

澳洲國家瀕危物種專員安德魯斯(GregoryAndrews)告訴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自從第一隻貓被歐洲移民引進,野貓已導致據估20種哺乳動物滅絕。根據安德魯斯的說法,野貓成為了澳洲本土物種最大的單一威脅。

澳洲環境與能源部發言人引用科學研究結果告訴CNN,由於澳洲原生物種對貓而言很容易獵捕,野貓據信每天捕食了超過100萬隻原生鳥類以及170萬隻爬蟲類。

安德魯斯表示:「我們不是為了殺貓而殺貓,我們也不是因為討厭貓而這麼做,但是我們必須做出選擇,以拯救我們喜愛的動物,而這些物種能夠將我們定義為一個國家。」

澳洲目前遭受貓威脅的物種還包括叢尾兔鼠以及金袋狸,政府將他們歸類為易危物種。(實習編譯:李佳育/核稿:陳政一)10804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