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會安倍談貿易癥結點 盼一個月內達成新協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美國與日本有可能在他5月訪日之前,達成新的雙邊貿易協議,但他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時,各自提到在貿易上意見不同之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與安倍在橢圓形辦公室舉行一對一會談,之後在白宮共進晚宴慶祝川普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Trump)生日。美國在與中國敲定新貿易協議上取得進展,川普表明他希望也能在近期與日本達成新協議。

安倍訪美是為了替川普5月底訪日,慶祝日本皇太子德仁即位新日皇鋪路,他明天將與川普打高爾夫。

川普說,在他推動重新平衡美日貿易關係,以減少美國對日本長期貿易逆差上,雙方談判人員取得進展。

川普提到貿易協議時說:「我覺得談判可以進展得很快,也許在我到那裡之前達陣,也許我們會在那裡簽約。現在進展非常順利,我們將看接下來有什麼發展。」

川普與安倍結束橢圓形辦公室討論後,日本政府高官告訴路透社,「基於兩國之間的信任」,兩國領導人「同意加速討論,讓日美貿易會談提早取得成果」。

不過,他們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讓關係緊張的部分。川普稱日本對美國農產品課關稅是令人煩惱的問題,安倍則提到美國對日本汽車加徵關稅。

川普說:「我們在談論農業議題上態度將非常強硬,因為如同首相所知的,日本對我們的農產品課徵龐大關稅…我們想要擺脫這些關稅。」

川普表明他不滿日本對美國貿易順差,其中大多來自汽車出口,希望雙邊協議能改變現況。

安倍指出,日本沒有對美國汽車課稅,「美國卻對日本汽車加徵2.5%關稅」,還說他希望貿易會談往「達成互惠互利的結果」邁進。

日本政府高官說,雙方領導人同意,兩國政府將與對方和南韓密切合作,以達成北韓非核化目標。他說,安倍兩度感謝川普在2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峰會上提及北韓綁架日本人議題。

這位官員說,安倍與川普也同意加強美日同盟的「威懾力與應對能力」,並重申他們打算進一步合作,確保維持「印度太平洋區域的自由與開放」。(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804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