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火車逃票 心中的大石頭壓了43年

▲逃票的行為很不對,台鐵員林火車站長張武宋也肯定提出勇氣認錯道歉並補票的民眾,勇於認錯的精神。(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7)
▲逃票的行為很不對,台鐵員林火車站長張武宋也肯定提出勇氣認錯道歉並補票的民眾,勇於認錯的精神。(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7)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心中的大石頭壓了43年,勇於認錯,終於不再受煎熬,阿龍(化名),27日前往台鐵員林站說要補票,補的是43年前員林到永靖的一整年的火車票,站務員將阿龍帶到站長室,一見面就緊張的詢問,民國65年的月票票價該怎麼補?,經換算現今差價,補票約3000元,阿龍說,心中不再感到不安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員林火車站長張武宋特別將這起隔43年來補票的過程貼文在「台鐵員林站」臉書粉絲團。(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7)

台鐵員林火車站長張武宋特別將這起隔43年來補票的過程貼文在「台鐵員林站」臉書粉絲團,表示「上午11時15分有一男性旅客因於民國65~66年間因短買員林到永靖車票,雖然經過40餘年仍無法釋懷,於今日提出勇氣到員林站長室認錯道歉並拿出3000元補票。」


▲台鐵員林火車站改建後的大廳及車票販賣處都不一樣。(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7)

張武宋表示,這名補票男子約60歲,對談謙遜有理,應是事業有成人物,今日上午他到車站後先找站務員,表示要補40多年前的車票錢,由於年代久遠,讓車站人員一時不知所措,阿龍說,高中在彰化讀書,為幫家裡省錢,買票只到員林,雖然從未被抓到,心中卻耿耿於懷,決定來補票。


▲台鐵員林火車站。(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7)

阿龍向張武宋表示,民國65年至66年就讀高三,每日搭火車從永靖到彰化讀書,因為當時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想幫家裡省錢,於是通勤月票只買彰化到員林,未買足到下一站永靖3.4公里的票價,雖然畢業多年,但對逃票行為一直過意不去,希望來補票,彌補過去。

到底要補多少錢?張武宋說,43年前票價已難以考查,且月票會更便宜,只能用現在票價差額來計算,一趟是6元,來回是12元,扣除學生每年寒暑假3個月與週休2日,每個月通勤22天,因此約2300元,張武宋說,旅客回來補票的錢都會上繳台鐵局公庫,並開立「雜項進款收據」給對方。


▲一男性旅客因短買員林到永靖車票,經過40餘年仍無法釋懷,提出勇氣到員林站長室認錯道歉並拿出3000元補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7)

張武宋表示,男子聽完補票金額後要求以10個月計算,還詢問如何算利息?他笑說「免啦!」也向他表示,43年前票價比現在便宜更多,補票可能不到1000元,最後男子仍掏出3000元補票,並開心表示:「終於可以放下心中大石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