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首會抱抱大融冰 一年後南韓熱情換冷漠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首爾27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去年在板門店大融冰首會,這場歷史性峰會在滿一週年後雙方態度卻大不同。去年文金破冰掀起外交旋風,如今卻因平壤非核化議題而關係變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在寅和金正恩去年4月27日在兩韓交界的非軍事區首次會面後,促成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隨後6月在新加坡召開歷史性峰會。

但一年過後,北韓的核武問題仍少有進展,平壤與華府自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二度會面未達協議破局收場後,雙方談判就陷入僵局。

促成川金世紀首會的文在寅,一直試圖拯救外交關係,但北韓大多置之不理。

南韓本週邀請北韓參加在板門店舉行的慶祝儀式,以紀念文金去年劃時代會面,但北韓未回覆。文金去年在板門店熱情相擁。

負責兩韓事務的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今天反倒呼籲南韓,採取「更主動的措施」,以改善關係。

官媒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在一份冗長的聲明中說:「嚴峻情勢正在產生,在戰爭的危險加劇之際,過去接近災難的情況可能重現。」(譯者:蔡佳伶/核稿:張佑之)10804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