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聚英社南管祖師爺孟府郎君春季祭典 全台獨樹一幟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鹿港聚英社南樂團28日上午在鹿港龍山寺舉辦「南管孟府郎君春季祭典」活動,廣邀全國各地南管館閣及絃友們齊聚鹿港,連袂演出,彰化縣長王惠美擔任祭典儀式主祭官,為孟府郎君獻上崇高敬意,王惠美期持續耕耘南管戲曲,並得以完整保存南管文化,讓彰化成為全臺獨樹一幟的特色音樂,並吸引國內外觀光客駐足聆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鹿港聚英社南樂團舉辦祭典活動,典禮遵循傳統祭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8)

王惠美說,鹿港聚英社南樂團已由彰化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保存團體,其他如鹿港雅正齋、鹿港遏雲齋等也都是鹿港地區的寶,值得大家繼續把把這麼美的音樂發揚光大、推廣出去,未來有二個趨勢,一是節能減碳,二是和文化產業相結合的休閒觀光,未來絕對會是顯學,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


▲鹿港聚英社南樂團在鹿港龍山寺舉辦「南管孟府郎君春季祭典」活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8)

王惠美表示,在鹿港龍山寺八卦藻井之下,聆聽南管,感覺特別不一樣,南管的版本雖然不是顯學,由於大家的堅持,終於得以把這好聽的音樂繼續推廣,讓更多的鄉親更多的文化人士知道,縣府也在和相關單位研議,籌劃在教育方面向下扎根,讓南管國樂也能向下深耕。


▲南管聚英社的演奏,是鹿港所獨有的,也是鹿港的一大特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8)

鹿港鎮長許志宏指出,每年祭典他都會來參與,在一級古蹟龍山寺有南管聚英社的演奏,是鹿港所獨有的,也是鹿港的一大特色,南管,傳承了漢魏以來的古樂遺風,以五人之間的合奏為主,包括拍板、琵琶、三絃、洞簫、二絃等。


▲南管,傳承了漢魏以來的古樂遺風,以五人之間的合奏為主,包括拍板、琵琶、三絃、洞簫、二絃等。(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8)

聚英社成員的郭忠雄老師說,聚英社的成員約有20到30人,目前年紀有最小的是國小3年級,約10歲,也有一些像他一樣約75歲左右的,年紀再大的耆老都不在了,南管傳承了古樂的遺風,聚英社每年都有春、秋祭二次的郎君祭典,每逢祭典總有來自全台南北各地的弦友來參與盛事,發揚傳統藝術。


▲各館演奏曲目皆不重複,展現精湛演出,現場洋溢著傳統藝術之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8)

祭典儀式過後,有各館閣的整絃會奏演出,活動邀約全國南管館閣,諸如中部地區的鹿港雅正齋、鹿港遏雲齋、合和藝苑、清雅樂府、中瀛南樂社、長隆南樂社、北部和鳴南樂社、華聲南樂團、閩南樂府、中華絃管、南部南聲社、廣益南樂社等團隊,以樂會友,互相切磋樂藝,各館演奏曲目皆不重複,展現精湛演出,現場洋溢著傳統藝術之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