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林立青/沉默的學校

▲台中市一名國中生遭長期霸凌「求助無門」,選擇輕生後撿回一命,該名學生班導的「祝福」卡片引發爭議。(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台中市一名國中生遭長期霸凌「求助無門」,選擇輕生後撿回一命,該名學生班導的「祝福」卡片引發爭議。(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文 / 林立青

【本文由林立青授權刊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作者前言:我想請大家冷靜,停止攻擊老師,並且支持真正專業的助人者、諮商者以及團體介入。

這兩天臉書同溫層非常憤怒的一件事情,是國中生在校遭到霸凌後跳樓案,這件事情鬧上了媒體版面,第一是被霸凌的言語涉及性別特質,第二是家長指控校方的處置不當,包括了建議把跳樓原因從霸凌改為意外方便申請保險金,也包括了導師在寫紙條時,用了「笨」和有基督教背景的便條紙。

這件事情讓很多人驚覺教育部所辦的各種性別議題以及活動都依舊失效,在許多專業社工和心理諮商師的抨擊下,教師對於陪伴以及協助時的方式也被拿來檢討。

當所有人都在罵的時候,我想請大家冷靜,停止攻擊老師,並且支持真正專業的團體介入,這時候我推薦大家去看一本書,那本書是陳昭如「沉默的島嶼」。

這本書以校園性侵事件作為主軸,和霸凌有些不同,但我想要談的是校園各種通報以及處置的方式其實還是非常僵化,很悲哀的說,這些老師其實和書中那些10年以前的故事沒有什麼不同:

1.老師其實都承認了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2.在處理上都忽略了受害者的感受。

3.在沒有專業能力去諮商陪伴下造成二度傷害。

4.學校非常排斥外界團體關注,尤其是專業的團體。

陳昭如在書末其實清楚說出了他寫這本書的幾個感受,我認為這也是面對校園任何悲劇時,最應該做的幾個步驟:

1.冷靜,沉澱並且釐清事情。

2.整理資訊並且找尋可以求助的管道。

3.求助,並且要找到專業且有能力給予支持的團體。

4.陪伴,傾聽並且給予支持。

陳昭如甚至在最後幾頁上印出了有能力給予支持和幫助的組織QR Code,希望讓需要求助者可以找的到專業且有能力的諮商對象,這本書其實是給這些老師校長看的,如果他們看過這本書,掃了QRCode,或許就能在第一時間引進,並且幫到需要幫助的學生。

很悲哀的,由於這本書的故事都揭露了教育體系的弊端和黑暗,陳昭如不被歡迎,我永遠記得陳昭如說:「我很希望老師們都看這本書,因為你可以幫助孩子,也可以幫助自己,誠實的面對我們其實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找到專業的人,才能夠幫上孩子。」

「但我無法到學校去演講,找我的都不是師範學校,我在其他公開演講,談到學校處置失當,結果當場被指著鼻子罵,我請人去師範大學的圖書館查,結果發現都沒有我寫的書,也沒有我的任何作品,我就這樣在師範體制內被封殺了,我沒有辦法進到師範體系,我只能到社區大學,到圖書館去演講,到大學去.....只會被邀請談如何進行報導文學書寫。」

每次我看見昭如,都像看見一個孤獨的先知。

今天晚上看著新聞和各種憤怒的留言,我想拜託老師們可以去聽聽陳昭如的演講,去看她所寫的書。

因為她為我們記下了過去的慘痛教訓,唯有我們記得,才真正在第一時間協助學校、支持老師和保護孩子。

●作者:林立青/暢銷作家,作品有《做工的人》、《如此人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