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賣站票遭質疑安全性 台鐵:有控管人數

▲台鐵今( 5 )日宣布,本周起至 9 月 2 日的星期五、六、日,開放販售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站票,但每車次限 120 張。(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今( 5 )日宣布,本周起至 9 月 2 日的星期五、六、日,開放販售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站票,但每車次限 120 張。(圖/台鐵局提供)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為紓解尖峰時段旅運需求,台鐵宣布, 5 月 2 日起全面開放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等新自強號,每列次販售 120 張無座票,不過卻引發民眾及學者對安全性的疑慮。台鐵今( 29 )日回應,列車有經過載重測試,也會嚴格控制無座票數量,確保民眾乘車安全無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全面開賣新自強號無座票,引發民眾及學者對安全性的疑慮,質疑當初新自強號以安全為由不販售無座票,現在反而為了增加運能解禁?對此台鐵公開普悠瑪載重測試報告,於宜蘭線全載重加上 120 人站票量測試,在傾斜系統測試、軔機性能、彎道行駛、車速及加速度測試等結果均合格,確認安全無虞。

▲台鐵公開普悠瑪載重測試報告,於宜蘭線全載重加上 120 人站票量測試,在傾斜系統測試、軔機性能、彎道行駛、車速及加速度測試等結果均合格,確認安全無虞。(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4.29)

台鐵運務處營業科科長王文謙表示,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平日搭乘率約 5 成,假日約 8 成,部分尖峰時段還是會有一位難求的情況,為此於 5 月 2 日起販售新自強號無座票,民眾可於乘車當日至台鐵各車站售票窗口購票,並持指定班次無座票搭車。以目前新自強號一日共 55 列次往返花東計算,約可增加 6,000 人運量。

IMG_0056 ▲台鐵運務處營業科科長王文謙表示,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平日搭乘率約 5 成,假日約 8 成,部分尖峰時段還是會有一位難求的情況。(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4.29)

王文謙說明,開放無座票是希望增加民眾乘車便利性,讓有迫切乘車需求的民眾有車可搭。至於有網友認為,新自強號沒賣無座票,是搭車環境「最後一塊淨土」,未來舒適度恐大幅下降,王文謙說,無座票每班次限量 120 張,希望在便利性與舒適度取得平衡。

王文謙呼籲,旅客仍應持當日當次無座票乘車,凡未持當日當次車票或持用電子票證、定期票乘車者,仍依規定重新補票並加收 50% 票價。其它退、換票等事宜,依台鐵局旅客運送契約辦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