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母湯吃巧克力!醫師破迷思:救急食物「這樣吃」

▲為恭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慰信醫師建議,低血糖的人盡量別吃巧克力,因為巧克力含大量脂肪質,會延緩糖分吸收。(圖/取自pixabay)
▲為恭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慰信醫師建議,低血糖的人盡量別吃巧克力,因為巧克力含大量脂肪質,會延緩糖分吸收。(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見的症狀之一,情節嚴重甚至會有致命風險。為恭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慰信醫師提醒,血糖太低會造成暈眩、盜汗等狀況,輕忽可能會導致昏迷、失溫,甚至喪命,他建議,低血糖的人盡量別吃巧克力,因為巧克力含大量脂肪質,會延緩糖分吸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陳慰信醫師指出,一般人如果太久沒進食,可能會有血糖過低症狀,出現頭昏、頭暈等狀況,不過若是糖尿病患有低血糖症狀時就非常危險,主因是降血糖藥物副作用(如:黃醯類、促胰島素分泌類藥物),讓身體產生不適。

陳慰信醫師建議,低血糖的人可隨身攜帶含糖汽水、果汁或糖果,如此一來才能因應低血糖重症發生風險;另也不建議食用麵包、牛奶、巧克力或冰淇淋,因為巧克力和冰淇淋含大量脂肪質,會延緩糖分吸收。

▲陳慰信醫師建議,低血糖的人不要常吃巧克力或冰淇淋,因為巧克力和冰淇淋含大量脂肪質,會延緩糖分吸收。(圖/取自pixabay)

此外,陳慰信醫師也提出《預防低血糖 4 原則》:1.遵照醫生指示的劑量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使用後 15 至 30 分鐘內進食。2.如有額外的運動,需先吃點心。若從事劇烈的運動,每半小時吃含 15 公克醣類的食物,例如:1 片土司或 1 份水果或 240cc 牛奶。

3.外出時應隨身攜帶方糖、糖果、餅乾等,以備不時之需。4.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卡,記載聯絡方法(醫院、家人等電話),萬一發生低血糖昏迷時,可爭取急救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