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頡造字讓鬼神都害怕?原來預言了千年後的這些事……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倉頡又被稱作倉頡先師 、倉頡聖人、制字先師、制字先聖、右史倉聖人或倉頡至聖,為中國神話人物,相傳有兩雙眼睛。眾人聽過倉頡的名字多因其為黃帝的文史官,更是漢字的創始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倉頡像。(圖/翻攝自網路)
倉頡像。(圖/翻攝自網路)


上古時代尚無文字,大家都是用繩結記事,直到倉頡的出現,一切有了改變。據說倉頡某次打獵時,在一個三岔口遇到三位老人正為要走哪條路爭論,第一位老人說要往北走,可以追到鹿群;第二位老人則是堅持要往東走,說可以追到羚羊;第三位老人則是說要往西走,因為西邊有兩隻老虎。倉頡聽了相當納悶,於是問三位老人是怎麼得知前方有什麼呢?老人回答是根據地上泥濘的腳印判斷。

突然,倉頡有了靈感,若一種腳印代表一種動物,那何不創造符號來代表不同事物呢?倉頡將此想法告知黃帝,黃帝一聽相當高興,便命倉頡發明符號,並到各部落傳授,這些符號也就是漢字的起源。

倉頡神像。(圖/車城福安宮官網)
倉頡神像。(圖/車城福安宮官網)


據說,倉頡造字成功時,天地間發生了許多怪事,像是夜晚傳出驚天動地的鬼神哭號聲,還下起了穀子雨,古人認為文字的出現會使得許多人放下勞動去舞文弄墨、舞文弄法,這些人放下生產勞動後就會糧食短缺,進而發生缺糧危機,老天爺才會降下穀子雨解救蒼生。

另一方面,也有古人認為天地間鬼神之所以會哭號,是因為文字的出現,可以記錄善惡、揭發邪惡,文字具有極大的份量,足以震撼整個社會,於是哭泣。

文字的出現確實改變了人類的發展,倉頡發明符號更是影響數個世代漢字的演變,也有人認為在現今社會確實驗證了當初古人的擔憂,例如現在大家多從事文書類工作,需在外風吹日曬的農活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從事;而這陣子吵吵鬧鬧多時的「假新聞」風波,也再次驗證了古人認為文字的力量足以震喊社會的想法。

文字沒有原罪,有問題的是搬弄文字的人,後天(5/2)農歷三月二十八日為倉頡先師聖誕,讓我們一起感謝倉頡聖人推動了文明的巨輪!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倉頡

神傳文化-倉頡造字的故事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