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明仁天皇退位 最後一次向國民發表談話

▲日本明仁天皇正式退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明仁天皇正式退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明仁天皇周二(4月30日)舉行退位儀式,是日本相隔202年再次有在世天皇退位。今早明仁天皇先於皇宮舉行「宮中三殿」之禮,向歷代天皇及祖先稟報退位。日本時間下午5點,明仁伉儷在於宮中舉行「退位禮正殿之儀」,最後一次以天皇身份向國民發表講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與帶著歷代天皇3神器中的劍和曲玉的侍衞一起進場,緊接在後的是帶著國璽和玉璽的待衛。隨後首相安倍晉三代表國民向明仁發表講話,致上感謝之意。

安倍發表談話結束後,明仁接過預先準備的宣讀紙,最後一次以天皇身分向日本國民致詞,他表示「從今天起,我作為天皇的職務就此結束。現在,我向安倍內閣總理大臣代表國民的說話,表達謝意。即位30年以來,我作為天皇,得到國民深厚的信賴和敬受,讓我深感高興。我真誠地感謝,所有接受並支持我的國民。在明天開始就是新的令和時代,我與皇后衷心祝福,這將會是一個和平的新時代。在此我希望,我們的國家,與世界的人民都能得以安寧與幸福。」

最後人員逐一拿回三神器,代表著明仁結束天皇身份。

明仁天皇離開大殿時,看著全體出席人員並鞠躬致意,整個儀式在當地時間5點15分結束。

明仁退位後將成為「上皇」,美智子成為「上皇后」,30年又3個多月的平成時代,將在5月1日凌晨零時正式落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