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輔具特約商全國破500間 民眾申請輔具有這些方便處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0)宣布推動「輔具特約三合一」,5月起特約廠商擴大納入身障生活輔具180項及醫療輔具17項補助項目。(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4.30)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0)宣布推動「輔具特約三合一」,5月起特約廠商擴大納入身障生活輔具180項及醫療輔具17項補助項目。(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4.30)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0)宣布推動「輔具特約三合一」,5月起特約廠商擴大納入身障生活輔具180項及醫療輔具17項補助項目,申請輔具補助的民眾,可由全國12縣市有與新北市簽約的575家特約廠商代勞,直接向新北市政府請款,簡化申請輔具流程並免先墊款,讓有長期照顧需求輔具的市民,可以就近並即時獲得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去年9月起,長照輔具可由特約廠商請款,目前全台有12縣市(北北基桃、宜花、新竹縣市、苗栗、中彰、台南、高雄),共575家輔具廠商與新北市簽約,凡符合長照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服務需求民眾,購買輔具時不必再先全額自付,也免檢附證明文件向市府請領補助款,換句話說,只要向特約廠商購買或租賃,依規定自付0-30%,就可直接拿到輔具,補助款則由特約廠商向市府統一請領。

新北市自106年起推動輔具超音速計畫,民眾經評估符合申請輔具資格後即可購買所需輔具,毋須等待輔具核定公文後才能進行購置。

▲新北市民眾只要向特約廠商購買或租賃,依規定自付0-30%,就可直接拿到輔具,補助款則由特約廠商向市府統一請領。(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4.30)

患有小兒麻痺、63歲的郭麗雀表示,過去在申請輔具上非常麻煩,新北市民必須先到蘆洲輔具中心接受評估,填完表單後,還須到各地公所申請輔具補助,等到確定核發補助後,才能到輔具店面購買,此外還須一次付清金額,常造成身障者很大負擔;去年實施輔具超音速2.0後,身障者只需打電話到特約門市,輔具中心就會派員到門市做評估,所有申請手續皆在門市內完成;現在不少醫療輔具補助也可由廠商代勞,讓更多長照病人受惠,相當方便。

新北藥師公會理事長陳昭元表示,目前575家特約廠商中,藥局共101家,大約佔3分之1,過往藥局藥師只懂得調劑藥品,如今多了輔具服務,讓藥局功能性更多元;輔具特約三合一於5月推行後,租用輔具的身障者也不用擔心輔具會有清潔疑慮,輔具中心為此安排特約輔具清潔公司,讓每個輔具能確實清潔、乾淨無虞;民眾只要看到三大特約廠商標章,包含購買、組用和清潔,就能享有該福利。

侯友宜表示,他一直推行「簡政便民」,政府必須利民、便民、愛民,必須要用民眾的角度,想辦法讓原先繁瑣的流程更加簡便,目前共265項補助輔具,更可貴的是結合12縣市的特約廠商,還有藥師公會加入,一共575家特約廠商,「我們不只要拚全國第一,而是拚全國最方便,不管到哪裡,都有特約廠商跟新北市站一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