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結合程式邏輯 台科大遊戲化科普教育 用玩的學更快

台科大資管系開設「遊戲化科普教育」課程。資管系教授盧希鵬表示,遊戲式教育不只是玩遊戲,是將課本知識與遊戲結合,透過動手實作的方式增加學習熱情,從玩樂中了解科學應用方法。(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資管系開設「遊戲化科普教育」課程。資管系教授盧希鵬表示,遊戲式教育不只是玩遊戲,是將課本知識與遊戲結合,透過動手實作的方式增加學習熱情,從玩樂中了解科學應用方法。(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台科大資管系開設「遊戲化科普教育」課程。資管系教授盧希鵬表示,遊戲式教育不只是玩遊戲,是將課本知識與遊戲結合,透過動手實作的方式增加學習熱情,從玩樂中了解科學應用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科大資管系教授盧希鵬新開設「遊戲化科普教育」課程,讓學生從事公益實習,透過動手規劃遊戲式科普體驗課程邀請小學生參與,透過動手組裝動力車、玩桌遊,學習電池化學原理、機構組裝、程式邏輯概念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目前吸引超過60位小學生參加。

盧希鵬表示,台灣的教育常希望老師在最短的的時間教最多的東西,畢業後學生卻一個也記不起來,西方教育常常花很長的時間教一件重要的事,讓學生畢業後一輩子都無法忘記。因此,希望透過開設課程與公益實習為台灣遊戲化科學教育盡一份力。

盧希鵬談到,遊戲式教育不只是玩遊戲而已,而是將課本知識與遊戲結合,透過動手實作、體驗的過程,增加學習的熱情,並且提高學生課堂投入程度,讓小朋友參與實作與遊戲過程,更能幫助了解科學的應用方法,將生硬的知識變得精采又有趣。

台科大公益實習課規劃「動力車」、「程式桌遊」兩大課程主題,藉由組裝鹽水動力車,運用鹽水與鎂片的化學反應產生電能,驅動車子行駛,從中訓練機構零件組裝能力,並且學習電池原理、化學知識。除此之外,也透過桌遊教小朋友學習寫程式的邏輯、程式排列、運算思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科大資管系碩一學生胡宇謙擔任課程老師,他談到,過去的學習經驗發現自己不適合傳統的教育方式,選修這門課是希望能對STEM教育有更多認識,甚至運用遊戲化教育方式去幫助和自己一樣的小朋友,讓學習充滿樂趣。

胡宇謙表示,為了讓小朋友能真正在遊戲中學到東西,團隊事前花了許多時間研究教育相關資料,也不斷調整課程的編排和流程,還特別設計隊呼口號,幫助小朋友全程保持高度專注力。

台科大資管系碩一學生鄭湘陵則談到,在籌備課程的過程中,最困難的是找出小朋友喜歡並且可以接受的方式教學,尤其程式教育越來越受到大眾重視,以桌遊遊戲協助小朋友了解程式的基礎邏輯概念,不僅輕鬆好理解也更增添趣味。

台科大資管系教授盧希鵬新開設「遊戲化科普教育」課程,讓學生從事公益實習,透過動手規劃遊戲式科普體驗課程邀請小學生參與,透過動手組裝動力車、玩桌遊,學習電池化學原理、機構組裝、程式邏輯概念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資管系教授盧希鵬新開設「遊戲化科普教育」課程,讓學生從事公益實習,透過動手規劃遊戲式科普體驗課程邀請小學生參與,透過動手組裝動力車、玩桌遊,學習電池化學原理、機構組裝、程式邏輯概念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圖/台科大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