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安輕忽不得! 宜縣近年重大職災死亡人數營造業居首

▲宜縣近年重大職災死亡人數營造業居首位。(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4.30)
▲宜縣近年重大職災死亡人數營造業居首位。(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4.30)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五一勞動節前夕,宜蘭縣政府勞工處統計近年宜蘭縣重大職災死亡情形,106年度有13件,107年度5件。若以行業別區分,105年至107年重大職災死亡以「營造業」居多,佔了5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政府勞工處長吳志宏今(30)日上午在宜蘭縣政府縣務會議當中以「108年職場安全 勞動安心」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吳志宏指出,發生職災的原因以未做好風險評估辨識工安危害佔最大部分,其次則是職場安全防護不足、未落實安全衛生作業流程、勞安教育訓練不足等。

至於發生重大職災的行業別,吳志宏表示,以105年至107年為例,營造業發生重大職災死亡總共有13人,佔50%;製造業有11人,佔42%。另107年重大職災死亡有5件,當中有4件是墜落致死;而106年有13件,其中以6月份曜華電子勞工進行侷限空間作業,不慎導致硫化氫中毒造成4死1傷最為嚴重。

為加強落實職業安全管理,宜蘭縣政府設置「職業安全衛生輔導團」,到線內100人以下中小事業單位及微型工程進行輔導。吳志宏表示,基於權責劃分,職業安全檢查是中央勞動部職安署職安中心的權責,該中心去(107)年針對宜蘭縣進行2844場次的職安檢查,其中有23個場次,因違規情況嚴重遭到停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