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活化石 金門放流自行育成的三棘鱟苗

▲金門縣水試所今天在鱟棲地放流自行育成三棘鱟苗。(圖/金門縣府提供)
▲金門縣水試所今天在鱟棲地放流自行育成三棘鱟苗。(圖/金門縣府提供)

記者蔡若喬 /金門報導

為復育周邊海域漁業資源,金門縣水產試驗所今天在各稚鱟棲地放流自行育成三棘鱟苗共15萬尾,金門縣長楊鎮浯對週邊海域的生物多樣性及環境生態特別重視,還親自帶領進行放流,呼籲民眾共同來重視保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MG_3704
▲金門縣今天放流自行育成的鱟苗,金門縣長楊鎮浯親自主持。(圖/金門縣府提供)

水試所表示,將從今天起連續三天,將自行育成三棘鱟苗進行放流。三棘鱟已是金門的代表生物之一,也是環境是否受破壞的良好指標,今天在夏墅、金城雄獅堡、南山、北山開始放流,5月1日於烈嶼鄉埔頭、上林潮間帶及5月2日放流點選定洋山、田墩、西園、官澳進行放流,這些地點經過實地調查皆有稚鱟的蹤跡,此次賡續進行放流。

楊鎮浯表示,金門早年處在戰地政務體制,海岸線管制人員進入,海濱泥沙交疊的灘地是鱟理想的產卵棲地,在臺灣野生的鱟已不復見,而如今在金門還可以在野外找到鱟的蹤跡,更凸現鱟的珍貴。鱟的存在,也彰顯金門潮間帶生態之美。

今年較特別的是,由於稚鱟本身游泳能力較弱,若在退潮期間無法找到適合環境潛沙躲藏,極易被酷炎陽光曬死,本年特別變更為在退潮時進行放流,由工作人員直接將稚鱟在小水坑野放,以增加稚鱟之存活率。

鱟為地區特有海洋最大型底棲性甲殼類動物,已有四億多年歷史的灘地活化石,也是地區發展生態旅遊要角之一,水試所秉持著維護金門生態永續,積極從事鱟的增殖復育放流及導入環境教育的課程推廣鱟生態保育工作。十餘年來積極從事鱟的人工增殖放流,以彌補自然界生產力不足,並定期進行潮間帶稚鱟分佈與族群量調查及長期追蹤監測掌握族群動態,加強保護暨復育工作。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