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徐佳馨/我們與有殻的距離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30歲以下年輕人購房比例大幅降低。(圖/NOWnews資料照)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30歲以下年輕人購房比例大幅降低。(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徐佳馨

如果把三十歲當作自立的起點,在這個房價高漲的時代,似乎沒那麼簡單,根據聯徵中心統計的資料,去年六都申請房貸購屋人,三十歲以內占比均不到兩成,高雄市最高,但也僅17.8%,其次為台南16.4%,桃園15.7%,台中14.5%,新北市11.2%,台北市最少,僅7.6%。和10年前相比,三十歲以前六都買房占比均下降,桃園從22%下滑至15%最多,其他五都下跌幅度也不小,無論是被動或是主動,年輕人對買房似乎不像前幾個世代有那麼多執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會有這個現象,外界多以高房價與低薪資作為解讀,在筆者來看,這些悲觀解讀用在一部分的年輕族群頗為應驗,可是在新世代,還有另一群年輕人,擁有不同於以往的消費觀和工作型態;敢花、敢用是一回事,具有跨國界工作能力的年輕人,在台灣經濟前景沒有太大想像空間下,選擇台灣以外去發展的,比前幾個世代更多,對於這些人而言,每個月的房貸是比親情更切身的枷鎖,親情選不得也捨不得,背房貸是個人人生選擇,為了避免房貸限制人生的彈性,這些人或是與家人同住,或是寧租不買,只為取得更多可能。

姑且不論有些年輕人打著等待父母贈與,或是等待繼承瞬間成為有殼一族的如意算盤,許多想要有著獨立生活空間的人來說,就會在租房和買房上陷入長考,那麼,說到頭,年輕人到底該不該買房呢?

將租屋與買房以財務試算,以目前的經濟與租稅環境,即使租金不斷上漲,租賃的確是較為理性的選擇;可是加上社會期待、租賃市場不友善等非理性因素,買房似乎就成為人生的必須。這時候,筆者建議可以從兩個方向做為思考,或許能夠作出當下最具價值的決定。

其一,是人生規劃。房子所費不貲,即使是長輩幫忙頭期款,每個月的房貸也是一個不小的負擔,除了影響生活品質,也會改變人生決定。如果是一個四海為家的年輕人,太早背房貸,等於太早限制人生可能,除非家裡願意,或是收入在水準之上,也做好了預備金的人,為了怕房貸還不出來而拒絕工作機會,是有點可惜。如果是公務員這種不常有大轉換跑道機會的工作,倒是可以早點買房成家,讓自己有個目標,早點安定下來。

其二,是財務規劃。對於某些花費無度,卻又不知開源節流的年輕人,房貸壓力確實是強迫存錢的好選擇,但對於那些善於理財的年輕人而言,買房等於將大筆可運用資金困住,無法創造更大收益,反而是可惜。不過,無論在年輕時期買不買房,都建議最好身邊還是要留一些錢作為老後的安居準備,不管是買房或是住進養生村,都是一筆可觀的費用,越早開始作準備,就越有餘裕去面對人生中後場的更大挑戰。

確實,對於高房價,無論成不成家,不少年輕人擔心未來房價回不了頭,紛紛都在問,該不該買房?無論買不買,不過就是機會成本評估後的結果,過去十多年大多頭一去不復返,在現在的環境下,餵養不出投資巨獸,也很難複製房價暴漲軌跡。

說到底,人生沒有後悔藥,每一個當下所做都必然是那時那刻的最好選擇。我們與房的距離,不過一念之間,決定與否的關鍵,就在當事人身上罷了。

畢竟,媽祖很忙,並非人人都有機會能被託夢。

●作者:徐佳馨/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