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竹北公墓納骨堂各自表述 正反雙方紅黑布條雨中爭議

▲竹北市公墓納骨堂爭議,引發贊成、反對雙方各自拉起紅布條,在雨中抗爭僵持。(圖/記者常似虎攝,2019.05.01)
▲竹北市公墓納骨堂爭議,引發贊成、反對雙方各自拉起紅布條,在雨中抗爭僵持。(圖/記者常似虎攝,2019.05.01)

記者常似虎 / 新竹縣報導

今(1)日一早雖然大雨滂沱,但是為了新竹縣竹北市公所推動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堂新建工程爭議,支持方與反對派為了表達各自立場,仍然動員群眾在雨中聚集市公所前廣場對峙互嗆;自救會堅拒納骨塔強行闖關,反彈聲浪要求重新選址、退回環評,市長何淦銘表示將儘量找配套措施改善,「但該做的建設,只要是合法申請通過,就一定會執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邊是反對納骨堂案的自救會代表,包括大義、尚義、崇義、白地、新豐松柏村都有不少居民到場聲援,高喊「堅決反對竹北市納骨塔以強行闖關方式完成,要求公所重新選址、退回環評!」

受託提起行政訴願的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這件環差明顯違法,理由有二:第一是20年前通過的環評,但塔位數量樓地板面積增加五倍,所產生的廢棄土石方、污水、交通衝擊等都比原來嚴重,依規應重做環評而非環差,第二是竹縣環差審議會容許事後以書面補正方式通過,「這是違法的環評」。

▲支持納骨堂興建的民眾,以紅色布條表達心聲。(圖/記者常似虎攝,2019.05.01)

但贊成興建的另一批竹北市民則高舉紅布條,表示此案早在民國80多年就通過,使用是公墓地,如今環差通過代表評估沒問題,應該就執行了,難道還要再等下一個10年?代表鄒增乾帶領支持者高呼「平房換大樓,先人要尊嚴」、「祖先不寄人籬下,先人要長住竹北」等口號。

何淦銘表示,此案早在1993年報省政府核准設置納骨塔,環評等作業歷經十幾年才通過;第六公墓公園化面積約5千坪,平常可作為球場,掃墓期間改供停車,另規劃接駁車,強調納骨堂合法申請新建,政府不應為了少數人的反對,而犧牲掉大多數人的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