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機出貨陷危機 vivo恐超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IDC 公布 2019 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數量報告,透過數據可以看出,今年第一季手機銷售量仍然不振,反應出 5G 來臨前消費者觀望態度,及高階智慧手機市場成長動能減緩等跡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IDC,鉅亨網製表
資料來源: IDC,鉅亨網製表
就整個產業來看,今年是智慧手機市場連續第六個季度銷售量下滑,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為 3.108 億支,較去年同期的 3.327 億支下滑 6.6%。在前五大廠商中,只有華為和 vivo 的智慧手機出貨量出現成長。

而前五大廠中,以蘋果及小米手機銷售下滑幅度偏高。因此蘋果與小米都急著尋找刺激手機銷售量的方式,或是在營運上力求轉型。

蘋果方面,即使手機出貨量下滑壓力大,但其自身在軟實力方面仍居手機產業霸主,轉型相對容易,再加上品牌認同度,只要蘋果手機適度降價,蘋果營運還是能保持穩定。

但小米方面則是出現較大的難題,畢竟小米手機主打高 CP 值來吸引消費者。但同樣的,除了華為之外,其它中國手機品牌廠也舉著相同旗幟,因此彼此間差異化小,剩下的就是只能用更低價格來取得市占。

小米轉型陣痛期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小米手機首度銷售量下滑。2018 年第三、四季,小米手機在中國市場出貨量已出現負成長。即使小米在印度開疆擴土十分成功,但更突顯小米在其它市場市占下滑更快,競爭力受到嚴峻考驗。

小米過去曾表示,目前公司會朝向質的方面轉型,不光只著墨在中低階手機市場,未來高階旗艦機種也會陸續推出。同時,小米手機平均售價已經連續三個季度上漲,去年第四季平均售價達到人民幣 1003 元,年增 22%,因此銷售量下滑也是小米測試中高階市場水溫所必須要面臨的陣痛。

不過,高階旗艦市場重視品牌認同度,但以目前市況來看,「荷包」認同度暫時勝過一切,小米想要在高階旗艦機市場能有重大突破,已不光是面臨蘋果、三星,及華為的競爭,更要與消費者「荷包」對抗。

此外,小米不光是在手機業務要加強,家電領域也要面對華為的進逼。根據日本媒體報導,華為今年將推出 8K 5G 智慧型電視。

而該款智慧型電視有兩個版本,55 英吋螢幕的供應商為京東方,而 65 英吋螢幕供應商則是華星光電。代工廠為京東方收購的蘇州高創。同時,華為電視的目標是一年銷售 1000 萬台,朝向電視產業第一邁進。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