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台灣製造業PMI創7個月來高點 也是半年來首見擴

▲ 4月台灣製造業PMI半年來首見擴張。(圖:中經院提供)
▲ 4月台灣製造業PMI半年來首見擴張。(圖:中經院提供)

鉅亨網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 (2) 日公布 4 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為 51.7%,指數續揚 2.6 個百分點,創 7 個月來高點,也是去 (2018) 年 11 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而六大產業 PMI 則是去年 7 月以來首次全數呈現擴張。中經院院長陳思寬指出,對後市展望持審慎但不悲觀的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PMI 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和人力僱用轉為擴張,生產數量和存貨持續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也轉為上升 (高於 50.0%)。

其中,新增訂單指數中斷連續 6 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指數攀升 3.2 個百分點至 50.9%;生產數量指數續揚 1.7 個百分點至 51.9%,連 2 月擴張;人力僱用數量指數僅維持 1 個月的緊縮,本月回升 3.3 個百分點至 51.5%;而存貨指數已連續 3 個月擴張,且指數續揚 1.9 個百分點至 53.7%,是去年 9 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比較特別的是,全體製造業已連續 5 個月回報客戶存貨數量遠低於當前客戶所需,指數續跌 3.9 個百分點 至 42.6%,是 2014 年 5 月以來最低點,顯示未來訂單回溫可期。

另一方面,觀察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 2 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續升 3.6 個百分點至 55.7%,是去年 7 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六大產業中,有五大產業擴張,又以電子暨光學產業擴張速度最快,不僅連指數續揚 8.7 個百分點至 62.3%,並呈現連 2 月擴張。

不過,僅基礎原物料產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呈現緊縮,指數下跌 4.5 個百分點至 44.3%。

從非製造業來看,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 (NMI) 連續 2 個月呈現擴張,指數續揚 2.3 個百分點來到 55.6%,是去年 8 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NMI 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和人力僱用持續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轉為上升 (高於 50.0%)。

而非製造業的八大產業中,除住宿餐飲業回報 NMI 為緊縮外,其餘七大產業 NMI 皆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分別為資訊暨通訊傳播業、金融保險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營造暨不動產業、運輸倉儲業、零售業和批發業。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