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個人申請放榜 聯合分發新制上路 逾六百生遞補正取

▲ 大學指定考試今( 7 )日放榜,錄取率 90.88% 創近 6 年新低。(圖/NOWnews 資料照)
▲ 大學指定考試今( 7 )日放榜,錄取率 90.88% 創近 6 年新低。(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國立台灣大學於今(2)日公布第二階段申請入學放榜名單。台大今年於個人申請二階段首採兩項新作法,為了改善去年衝堂狀況,故提供考生登記口試時段與進行聯合筆試,學生除了可錯開衝堂時段,參加聯合筆試也可增加報名科系數。今年台大也首採校內聯合分發,空出重複正取名額讓考生遞補,共計有637人由備取遞補為正取,也讓過去「四冠王」等升學迷思頭銜走入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學測改採「五選四」,以至於四科滿級分人數增多,頂尖科系如醫學系等一階段過篩人數增加。今年申請台大於今天公布大學申請入學榜單,台大教務處註冊組長李宏森表示,相較於去年進入二階段人數為4039,今年為5147人,增加逾一千人。

考量到學生不只填選一個科系,過去皆有考生同天衝堂、疲於奔命等情事,今年台大提供考生口試時段登記,今年共有28個學系提供學生口試登記,台大數據顯示,考生分發到前三志願想要時段者高達90%,代表絕大多數學生都選到了自己喜歡的時段。

有鑒於去年工學院與電資學院二階段衝堂,為了改善衝堂狀況,今年十個學系提供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科共同比試,李宏森表示,過去是學生被迫選擇其中一個學系參加考試,今年是開放登記數個一並筆試,校方再將成績送到各個院系做參照,最後錄取兩個正備取以上人數逾300人。

台大今年也提供校內聯合分發,今年只有數學系、職能治療系、公共衛生學系未參加。聯合分發第一志願分發正取人數為1243人佔79.02%,第二志願分發正取人數為156人佔16.27%,第三志願分發人數59人佔3.75%。今年校內聯合分發制度旨在讓重複錄取學生不佔名額,較高志願正、備取保留,較低志願備取則取消,若考生一次備取好幾個但無正取,則所有備取數皆會保留。

李宏森解釋,若今年考生選了台大三項志願科系,若第一志願台大法律系備取、第二志願財經系正取,第三志願戲劇系正取。該生台大法律系備取與財經系正取名額將保留,但有鑒於學生較高志願已經有正取,第三志願戲劇系正取就會被取消。該制度也讓升學迷思中的五冠王、四冠王等走入歷史。

去年台大第二階段正取為1614人次,備取則為1538人次,今年透過聯合分發新制後正取生1640人次、備取生則為1100人次,相對於去年備取生減少了438人次,更有637人次由備取遞補為正取。

為了顧及弱勢學生,台大也提供弱勢生優先錄取方案,今年弱勢生優先錄取辦理學系共有18個,符合資格人數篩選後為7人,但有兩位學生以一般生資格拿到正取,透過弱勢優先錄取的學生實際數只有兩位。

李宏森談到,明年個人申請會再增加「希望入學組」、增加社會公益性,透過該管道入學的學生校方也將提供獎助學金與課業輔導方案。

根據台大統計,今年個人申請招生第二階段預分發後錄取生原就讀高中,正取生人數前五名分別為台北市立建國中學、台北市立第一女中、國立台灣師大附中、桃園市立武陵高中與台中市立台中一中,一樣是傳統明星高中升學力較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