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500大來了!工商銀行、建設銀行最賺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隨著中國年報季結束,2018 年中國上市公司前 500 大名單也隨之揭曉。該榜單以年度營收為標準,涵蓋範圍包括 A 股,H 股、紅籌股、主要業務在中國的港股,及在美國掛牌的中概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 2017 年相比,排名前十的公司變化不大,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和中國建築繼續名列前三;工商銀行與中國中鐵均上升 1 名,排名分居 6、7 位;中國移動名次則下降 2 名,位居第 8;而建設銀行排名上升 1 位,躋身前十大。

圖:鉅亨網製表
圖: 鉅亨網製表
2018 年能進入中國前 500 大企業的門檻為人民幣 174 億元,比 2017 年的人民幣 151 億元上升 15.2%。而這前 500 大企業平均營收人民幣 943 億元,中位數為人民幣 387 億元,營收合計則達人民幣 47.16 兆元。

中國前 500 大企業的上市地點主要集中於中國,並以上海交易所掛牌為主,共達 224 家,比重 44.8%;深圳掛牌則有 130 家,香港市場和美國市場分別有 132 家和 14 家。

而在上海掛牌的企業,營收合計人民幣 28.49 兆元,年增 16%,比重達 60.41%,其中以央企和國企貢獻最大。至於,在深圳上市的企業營收合計為人民幣 6.40 兆元,年增 15.52%,排名前五的分別為萬科、美的集團、蘇寧易購、格力電器及濰柴動力。

若根據國際產業分類標準 (GICS),中國前 500 大企業中,來自工業類型的上市公司最多,達 99 家,比重為 19.8%;原物料產業則有 85 家。此外,非日常消費品、房地產、訊息技術等產業進入 500 強的企業數量也較多,分別有 74 家、53 家、43 家。

以品牌價值來看,依照英國品牌評估機構 Brand Finance 公布的 2019 中國最有價值的前 500 大品牌中,以上市公司來說,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蟬聯前兩名,中國平安則位居第三 (若計算華為,中國平安則為第四)。

以產業類別區分品牌價值,銀行業品牌總價值占 23.46%,排名最高;互聯網和軟體產業則占 16.32%,排名第二;科技產業占 10.03%,位居第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