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熊回家之後 黑熊媽媽:我會想妳但不想再見到妳

一熊一雞取得共同生活的平衡。(圖/取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一熊一雞取得共同生活的平衡。(圖/取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黑熊小妹「南安小熊」先前野放回山林,但由於媒體的跟拍,意外引發保育與媒體的爭議,而全程負責救援到野放的黑熊媽媽黃美秀今(4)日在臉書表示,如果官員真的關心保育,就好好為他們的存續把關,也對小熊說「我會想妳,但絕對不想再見到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育本來就很廉價,從未值錢過。」黃美秀說,對她而言,這回的野放就是把一隻落難的小熊送回家而已,其實是再單純不了的事。但卻可以把這麼簡單的一趟旅程從一開始的找飛機到下飛機落地,搞得如此不堪。

提到台灣的保育現況,黃美秀也說,想想整個台灣黑熊的保育進展,本來回家就回家,為何大家還如此擔心她回家後的安全問題,甚至很多人希望野放能偷偷摸摸進行。她也提到,目前台灣保育和野外研究落實了多少,其實看看確實的經費便知,但絕不是市面上的琳琅滿目的黑熊公仔。

「人的心中只有自己。」黃美秀提到,很肯定的,現在就算是一隻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的生命,仍抵不過一個「收視率」或是人命,也質疑「這何嘗不是台灣瀕危物種的縮影?」她表示,在台灣,生態保育在政府體系中本來就相當弱勢,而小熊回家,只是結束這汙穢人間行程的一個開始,但台灣黑熊保育之路還很漫長。

在文末也向官員與媒體喊話,表示如果真的關心台灣黑熊,那就好好為牠們的存續未來把關吧,這才真是全民之所託和期待。也對黑熊小妹說,「我會想妳,但絕對不想再見到妳,小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