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臺語文創意園區周年慶活動 副總統陳建仁溜台語

記者陳雅芳 / 綜合報導

彰化縣臺語文創意園區今(5)日舉辦愛母親講母語暨園區周年慶活動,副總統陳建仁應邀參加,彰化縣臺語文創意園區周年慶活動,在台語文創意園區總督導、前彰化縣長周清玉主持下拉開序幕,陳建仁說,語言若消失,文化也會消失,所以對每個族群和語言都要好好保障和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臺語文創意園區周年慶活動,副總統陳建仁說,語言若消失,文化也會消失。(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5)

陳建仁表示,語言若消失,文化也會消失,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多元國家,早期每個族群帶來不同的語言和文化來到台灣生根,讓這塊土地的文化愈來愈豐富和有活力,所以對每個族群和語言都要好好保障和發展。


▲彰化縣臺語文創意園區舉辦愛母親講母語暨園區周年慶活動,副總統陳建仁應邀參加。(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5)

陳建仁說,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推廣台語文文化已經20幾年,台語文創意園區也是周董事長長久以來的主張,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才有這次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的活動,語言是族群的文化、情感與歷史延續下來的工具,如果語言消失了,文化也就會跟著消失,所以普遍使用語言,文化才能更豐富。


▲副總統陳建仁欣賞雲林南洋媽媽布袋戲團演出。(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5)

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表示,縣府為了改善母語教學的環境,舉辦台語演講比賽、加強師資的培育、教材的編輯,結合民間的力量,共同傳承台語文化語言,感謝基金會長期以來的對台語教學盡心盡力,如布袋戲、歌仔戲等影片的留存等等,相信未來會是學台語最好的基地。


▲嫁來台灣多年的印尼媳婦葉蘇珊和越南媳婦曾玉秋也帶著兒女用台語演布袋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5)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台語文創園區創立至今已經有非常顯著的發展,內容豐富多元,現場有很多父母帶著孩子一起來參與這次的活動,推展台語文化,要從小做起,台語文創園區提供場地以及豐富的教學內容,用行動讓孩子學習以及認識台語文。


▲副總統陳建仁說,推展台語文化,要從小做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5)

活動邀請台灣民謠演唱、薩克斯風、管弦樂團、青年樂團表演、那卡西現場演出,交織而出的音符,活絡現場氛圍;會中有二位新住民媽媽,帶著兒女在會中演出布袋戲,分別是印尼葉蘇珊&越南曾玉秋嫁到台灣多年不但生兒、育女、相夫、教子,還幫助家計她們是台人口中的外籍媽媽和子女講台語,利用布袋戲講台語、學台語,學會與人溝通還成立了【雲林南洋媽媽布袋戲團】,葉蘇珊&曾玉秋,帶著子女為大家演出,演出內容她們嫁來台灣生活趣事和台語經驗,內容相當吸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