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牛市再起 是時候布局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年債市強勢回歸,全球投資人不斷搶進,持續吸引資金流入債券市場。特別是全球經濟展望趨弱及全球貨幣政策仍呈現寬鬆格局,對債券市場偏向有利,使得債市又出現了火熱狀況,法人持續樂觀看其後市。保德信投信建議,今年債市布局宜增加攻守兼備的投資級債,以抵抗景氣可能反轉所帶來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債市逆襲吸金  投資級債最夯
美國聯準會 (FED) 自 2015 年 12 月展開升息以來,債市多年的大多頭行情宣告畫下句點。但今年以來,債市又重返榮耀,根據 EPFR 統計,投資等級債、吸星市場債、高收益債等三大債種買氣夯,投資人紛紛搶進,今年第一季分別流入 348 億美元、214 億美元及 150 億美元資金。

債市逆襲吸金,也激勵債券價格上漲。展望後市,以經濟面、貨幣政策面、資金面及技術面等影響債市走向的重要指標來看,其中,經濟成長放緩及 FED 利率政策大唱高「鴿」,將是持續推動債市邁向牛市的兩大功臣。

經濟放緩及利率風向轉  債市沖向牛市
首先,就經濟面而言,經濟景氣的預期將對債券價格產生影響,倘若經濟展望預期悲觀,更多資金將會進入像債券這樣穩定收益的投資商品,進而帶動債券價格上漲,可望形成債券牛市;反觀,債券價格下跌,恐將出現債券熊市。

如今經濟現況,歐元區、中國等主要經濟體景氣持續低迷,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OECD) 今年 3 月再度調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無獨有偶,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也調降今明兩年的國內生產毛額 (GDP) 及通膨預期,失業率反而調升。保德信投信固定收益組基金經理人毛宗毅指出,目前經濟數據相對趨緩,景氣將從繁榮期邁向放緩期,市場開始進行風險控管,有助於債市後續走勢。

其次,以利率面來看,債券價格與利率呈現反比關係,市場若處於降息循環趨勢,代表未來新發行的債券利率更低,相較下,既有發行的債券利率顯得較高,吸引投資人踴躍買入,於是債券價格上漲,債市也可能出現牛市榮景。

由於 FED 5 月放緩升息、預計 9 月停止縮表,貨幣政策已有明顯翻轉,或有降息機率。毛宗毅表示,即使 FED 明年還有可能升息一碼,但是代表市場情緒的利率期貨已率先反應,預期今年降息機率超過 4 成,明年達到 5 成,降息氣氛濃厚將有利於債券市場,此時正是長期投資或逢低加碼債市的好時機。

黑天鵝避風港 首選投資等級券
美債殖利率今年 3 月出現倒掛現象,市場憂心經濟衰退是否來臨。毛宗毅認為,此次殖利率倒掛是金融海嘯後,全球主要央行採取「非常規」的貨幣政策所致,且僅維持 1 周左右,不致於出現景氣衰退情形,毋庸過度憂慮。

不過,毛宗毅認為,殖利率倒掛應視為警訊,經濟成長力道確實出現趨緩現象,加上今年市場變數也不少,投資人必須提高警覺,宜適度配置避險性資產,將債券基金納入核心資產,特別要布局攻守兼備的高品質債券,不僅能掌握債市長期收益契機,還可以抵抗景氣反轉所帶來的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