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失眠恐是過敏導致 醫師:除了環境還得「慎選飲食」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張通銘。(圖/醫師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張通銘。(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寶寶睡眠時,體內會分泌生長激素,因此家長都希望寶寶晚上一覺好眠,才能長得頭好壯壯;反之,寶寶無法入睡、反覆哭鬧,讓家長整夜折騰,相信都是不少爸媽曾經有的苦惱經驗。但許多人不知道,寶寶睡不好的原因之一,有可能是過敏導致!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張通銘指出,寶寶睡不好不僅不利於發育,長期下來可能對情緒發展造成影響,家長應儘早做好預防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旦誘發過敏,當心寶寶專注力差、易過動

當寶寶誘發過敏後,其中皮膚症狀最早顯現,讓寶寶皮膚紅腫發癢抓不停,若無法獲得控制,可能導致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發炎等則會使寶寶出現睡眠中斷。這些不舒服的症狀,都很容易造成寶寶淺眠、夜哭,細胞的新陳代謝受到影響,進而拖累成長發育。

張通銘醫師進一步指出,高需求嬰幼兒(需較多呵護如:易哭鬧、不易入睡、脾氣固執很歡、對環境改變敏感),常合併過敏體質,若不從小預防減緩過敏症狀,則可能造成情緒起伏大與專注力欠佳、容易分心及過動、衝動等,可能對日後學習表現及情緒發展造成不良影響。

過敏被誘發影響多,把握三歲前打底健康基礎

在嬰兒的成長過程中,良好的睡眠是身體成長的必備需求,因生長激素僅會在熟睡時啟動分泌機制。若發現寶寶半夜時也淺眠,呼吸不順或是易驚醒、哭鬧,白天醒來後有躁動不安、注意力難集中的情況,便要注意是否有過敏可能。若三歲以前若未得到控制,恐形成永久的過敏體質,進而產生成長階段的健康與情緒問題,後續的治療對孩子與家長來說都非常辛苦,因此,寶寶出現初期過敏徵兆時,建議馬上採取行動,避免孩子從此跟過敏形影不離。

雖然有些家長認為,先天基因遺傳是有無過敏的主要原因,並能透過適時清掃、清洗絨毛玩具等來保持環境無害,但不是這樣就能高枕無憂,對小朋友來說,後天「慎選飲食」其實也是過敏預防的重要關鍵!

寶寶的主食很單純,以奶類為主,母乳中含有珍貴的營養素、免疫球蛋白及抗發炎因子,可幫助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的寶寶,對抗進入體內的過敏原。若一歲後媽媽在哺餵上有困難,醫師建議為寶寶選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水解技術能將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分解成小分子,避免大分子蛋白在通過寶寶脆弱的腸胃時,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出現過敏症狀。

水解技術不同,家長應慎選品牌確保有效打底健康基礎

張通銘醫師表示,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水解配方產品,建議家長優先選擇上市時間長、經過大規模臨床實證的品牌。精準的水解技術能切斷刺激片段,轉化為蛋白分子片段中的溫和片段,降低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機會,並逐步鍛鍊腸胃耐受性,達到打底健康基礎的效果。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