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略對話 專家籲加強溝通防止冷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6日專電)美中在科技、軍事等領域激烈較勁之際,兩國學者專家4月在紐約對話,呼籲加強溝通以利政策具體變化,避免將對方視為敵人,以免美中一路對撞,陷入類似美蘇冷戰的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4月5日舉行年度美中戰略對話,邀請約30名學者、專家及政策實務人員探討兩國關係走向。NCAFP今天公布由美方專家王曉岷(Robert S. Wang)執筆、題為「避免對撞路線」的對話報告。

根據報告,與談者普遍認為,美中雖可能談妥雙邊貿易協議,但雙方在結構性經貿問題、安全利益和人權價值上歧見日深,恐陷入有如美蘇冷戰的局面。美方人士對中國以再教育營拘禁新疆上百萬維吾爾族人表達強烈關切,指北京破壞自由主義國際秩序核心價值。

一名美方代表說,美中正處於邁向冷戰的對撞路線,雙方現階段似乎都無意轉向,格外令人憂心。

這名人士指出,中國擴大在東海與南海軍事活動,並以對台脅迫舉動,直接挑戰美方依台灣關係法所做承諾,外界認為北京積極謀求侵蝕美國的亞洲同盟結構。美國2020會計年度國防部預算提案聚焦中國日益提升的軍事實力與威脅,美國海軍在區域內增加航行自由行動,包括派遣軍艦穿越台海。

一名中方代表援引近期白宮聲明指出,美中「全面競爭」新階段似乎浮現,而且比預期還早。這名人士聲稱中國沒有挑戰當前國際秩序,坦承美中政策確實存在分歧,包括科技競爭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關鍵挑戰是讓美中更緊密共存、從事「睿競爭」(smartcompetition)。

這名代表憂心中國可能在美國總統大選再次淪為政治攻擊目標,呼籲美中避免讓台灣、南海等可能導致重大危機的爭端升溫。

政策建議方面,一名美方代表直言,美中如果想避免對撞,政策與行為必須有實質變化,包括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並促成中國結構性改革、雙方管控科技競爭、中國撤除南海軍事據點。

這名人士建議美國政府避免以言語將中國描繪成敵人、將中國人民塑造成威脅,並說兩國沒有陷入意識型態競爭,美國純粹想要更平衡的雙邊關係。

美方代表提議兩國展開亞太穩定系列對話,探討美國同盟結構、台灣、南海及印太戰略等關鍵議題,以利形成區域「遊戲規則」。

中方與談者認同美中競爭加劇,雙方不能將彼此視為敵人。報告指出,其中一名代表詢問,目前是否不該考慮醞釀美中第四聯合公報;美方與談者回答,他們不認為這在現階段是個好構想。

美中戰略對話舉行前夕,NCAFP亞太安全論壇(FAPS)4月3日邀請美中台約30名學者及前官員,舉行2天的年度台海兩岸閉門對話,探討兩岸溝通與安全、美中台關係、台灣國際空間、國內政治等議題,對話紀要上週出爐。

兩場活動美中與談者高度重疊,美方代表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前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及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葛來儀(BonnieGlaser)、前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Thornton)等學者專家。中方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等兩岸事務專家與會。(編輯:馮昭)108050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