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前延長境管!藍嗆為卡馬 綠駁蔡也適用

馬英九在卸任後境管3年將解除之際,民進黨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最多可再延長馬3年境管。 (圖/資料照)
馬英九在卸任後境管3年將解除之際,民進黨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最多可再延長馬3年境管。 (圖/資料照)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受到國家機密保護法境管3年限制,前總統馬英九原定今年5月20日就能出境,但趕在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條文當中規定,涉密人員退離職後,出境管制時間只能延長不能縮短,最長可達6年,成為藍綠攻防焦點,國民黨立委齊聲批評,立委賴士葆說「為什麼要趕在520前面,這個案子就是要鬥馬英九,只因為當過總統八年,要被限制一輩子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離退職涉密人員出境,要原主管機關核定,應讓其他機關共同參與,「國安局、陸委會、內政部共同審查,應該比這照個原則」。

立委吳志揚說指出,憲法規定人民有居住遷徙自由,境管只延長不縮短,欠缺彈性,且由原機關首長任意延長,日後會陷入藍綠互相報復。

立委段宜康則指出,政黨輪替後,發現包括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前故宮院長馮明珠等人,都在卸任前把自己的境管期縮短成三個月,在馬英九卸任前,內閣多達14位政務官核定自己的境管為6個月,修法後把縮短拿掉,延長只會在延三年。限制也不僅對中國、港澳,而是世界各國,並非針對任何人,對總統蔡英文、民進黨所有政府首長也都受此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