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90高齡蔡來發 巧手黏製陽字號軍艦

▲高齡90歲的蔡來發爺爺,平日閒暇時利用木頭、硬紙板,熱黏膠、美工刀等簡單工具,將海軍的陽字號軍艦,栩栩如生的黏製出來。(圖/記者張塵攝,2019.05.07)
▲高齡90歲的蔡來發爺爺,平日閒暇時利用木頭、硬紙板,熱黏膠、美工刀等簡單工具,將海軍的陽字號軍艦,栩栩如生的黏製出來。(圖/記者張塵攝,2019.05.07)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憑藉著30多年在澎湖測天島海二廠擔任技工的手藝,高齡已經90歲的蔡來發爺爺,平日閒暇時利用木頭、硬紙板,加上熱黏膠、美工刀等簡單工具,將海軍的陽字號軍艦,栩栩如生的黏製出來,並塗上鐵灰金屬色油漆,送給自己的曾孫當作玩具,蔡老爺爺笑說這是他防範老人癡呆的秘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公市東文、案山、前寮里附近,因為環繞著澎湖海軍的測天島,附近老居民幾乎都是海軍的僱員,早年軍港內必須有維修工廠,這裡可說是澎湖重工業的濫觴。民國20年出生的蔡來發,從小接受日治教育,與大多數里民一樣,長大後就在海二廠工作。

108050703 ▲蔡來發在海二場擔任修復船隻及發動機技工,823砲戰時曾經多次潛水下海,搶救遭魚雷攻擊的軍艦。(圖/記者張塵攝,2019.05.07)

擅長潛水的蔡來發,先擔任修復船隻及發動機技工,823砲戰時曾經多次潛水下海,搶救遭魚雷攻擊的軍艦,他說當時下海抱起一個被船艦油爐爆炸跳海身亡的外省籍老兵屍體時,感到莫名的心酸。蔡來發服役32年後,在58歲光榮退休,並轉往馬公商港短暫工作2年。

108050704 ▲蔡來發用硬紙板做小玩具給孫子玩,以自己最熟悉的陽字號軍艦為範本做模型船。(圖/記者張塵攝,2019.05.07)

蔡來發將所有青春歲月全部奉獻給海軍,自然對軍艦有濃厚的感情,早年海軍以陽字號為主力,閒著沒事開始用硬紙板做小玩具給孫子玩,慢慢的就用自己最熟悉的陽字號軍艦為範本,首先他用香木為底,再用硬紙板製作船型,手藝精巧的蔡老爺爺連艦上武器都做成活動式,並漆上軍艦顏色,他笑說整艘軍艦致做很簡單,只要5、6天就可以完成。

108050702 ▲除了作軍艦外,老爺爺還嘗試製作澎湖漁船。(圖/記者張塵攝,2019.05.07)
蔡來發最近突發奇想,除了製作軍艦外,還嘗試製作澎湖漁船,但一般漁船較為費時,他說整個完成要超過一個月時間,但90高齡的蔡老爺爺卻樂此不疲,因為一方面可以給曾孫獨一無二的玩具禮物,另一方面也能預防老年癡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