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高對陸關稅影響不大 最怕談判破裂這兩產業剉咧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2018年台灣要「居高、思危」。(圖/NOWnews資料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2018年台灣要「居高、思危」。(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7)日表示,美提高對陸關稅目前這部分短期出口可能受影響,但部分產業投資轉移,一增一減之下整體對台灣影響不大,比較怕是中美貿易談判破裂,屆時將對3000多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其中包含台灣重要出口的電子零組件與資通訊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周一PO文,將對中國大陸2500億美元商品,從10%關稅擴大至25%,消息一出全球股市又大震盪。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目前美方要對中國大陸2500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的部分,影響較深的台灣產業包括在中國大陸設廠的自行車與網通企業,另外塑膠、金屬、食品與紡織也包含在內,但整體對台灣影響不大。

孫明德表示,其實自去(2018)年下半年許多網通產業都回到台灣重新恢復營運或擴大生產,以因應產品外銷美國或其他地方,甚至是大陸就地生產使用,網通產業出口相較以前變得更靈活。

孫明德認為目前美方要對中國大陸2500億美元商品,從10%關稅擴大至25%,對台灣影響較小,對部分產業反而是機會,也加速台商回流的腳步。或許短期出口確實可能因為被課了關稅而受到影響,透過中國大陸間接出口不好賣,但是其他地方投資會同時增加,一增一減之間很難去衡量對台灣整體的影響。

孫明德強調,比較怕是接下來中美貿易談判破裂,美方若對3000多億美元商品也課徵關稅,如電子零組件或資通訊產品,如手機、平板等,屆時將對台灣的影響甚鉅。但危機就是轉機,如此一來也有可能加速台商返台投資的腳步,這股回台投資潮將相對支撐台灣經濟也不無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