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全民科學一起GO 學生驚奇不已

▲全民科學,鎮平國小科學闖關遊戲,整合海、陸、空相關科學實驗。 (圖/柳榮俊攝2019.5.7)
▲全民科學,鎮平國小科學闖關遊戲,整合海、陸、空相關科學實驗。 (圖/柳榮俊攝2019.5.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2019台中市全民科學週」今(7)日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與鎮平國小、大葉大學共同舉辦,在鎮平國小以「綠色防災」、「永續科學」、「應用科技」三個主題,科學闖關遊戲結合防煙手帕(碳粒子講解) 、F1太陽能車、阿基米德的支點等多元活動,師生約有7百多名參加,以遊戲方式認識科學,進而親近科學,讓學生驚奇不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鎮平國小校長黃翠琴表示,在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與科技部的補助指導下,科普遍地開花的種子於六個月前種下,並與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共同規劃科普教案與教材設計,近期在鎮平國小邀集台中市偏遠小學共同參與科普團隊所舉辦的「科學敘事工作坊」、「全民科學動手做—科學師資培育」、「全民科學動手做—動手玩科學」,不只是幫國小培訓科普種子教師,更帶領高年級小朋友做中學,從實作認識科學原理並於全民科學日帶領學校低年級小朋友進行科學闖關活動,藉此落實「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指出,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從成立迄今,一直深耕防災科學教育,帶領大一至大四同學共同投入教案開發,設計不同年齡層、不同教學場域的教育體驗,結合全民科學週舉辦,讓防災科學教育從小扎根。

▲火樹銀花,利用KH2PO4混合熱水,滴在紙上,使其靜放後產生結晶。(圖/柳榮俊攝2019.5.7)

活動現場8個科學闖關遊戲,整合海、陸、空相關科學實驗,其中槓桿原理利用實驗室的小砝碼,測量物品的質量。運用巧思及槓桿原理,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平衡吊飾。另外火樹銀花,利用KH2PO4(磷酸二氫鉀)混合熱水,滴在紙上,使其靜放後產生結晶。

黃翠琴校長表示,感謝教育局及大葉大學的指導與協助,讓鎮平的學童可以開心玩科學,親身體驗科學實驗的樂趣,從學習中運用在生活中行動實踐;不僅習得科學知識,同時探討及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符應108課綱核心素養的培養。

教育局表示,全民科學週透過動手玩科學的實作探究活動,提供學生體驗科學、認識科 學、運用科學到挑戰科學,期許從探究實作過程中,激發學生學習的樂趣,尋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槓桿原理利用實驗室的小砝碼,測量物品的質量。運用巧思及槓桿原理,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平衡吊飾。(圖/柳榮俊攝2019.5.7)

▲全民科學提供學生體驗科學、認識科學、運用科學到挑戰科學。(圖/柳榮俊攝2019.5.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