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草擬土增稅 推出日期未定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外傳中國財稅相關部門已經草擬土地增值稅法初稿,目前正徵求內部各方意見。由於土地增值稅課徵對象是移轉房地產並取得收入的企業和個人,其中,又以建商是繳納土地增值稅的主要來源,因此土地增值稅立法對建商影響備受市場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財政部在今年立法工作安排中明文指出,力求在今年內完成土地增值稅法內部草擬工作,並上報中國國務院。

而土地增值稅是納稅人在轉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地上建築物及其附屬物,並取得一定增值收入時所繳納的一種稅。土地增值稅以納稅人轉讓房地產取得的增值額為課稅依據。

相關人士透露,土地增值稅如果要立法,大方向仍然是以平移為主,內容不會有實質性變化,應該不會加重企業負擔。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土地增值稅這個稅種從條例升級到法律,在管理上肯定會更加規範和強化。

但在之前的中國全國人大與中國國務院立法工作計劃中,並未提及土地增值稅立法,因此短期內土地增值稅法仍不會正式推出。

(資料來源:wind)今年住宅用地成交有增溫趨勢
(資料來源: wind) 今年住宅用地成交有增溫趨勢
中國過去曾經為了抑制房地產炒作,利用徵收土地增值稅來打壓房市。目前則是個人住宅(不包括商住用房)轉讓暫免徵土地增值稅,但企業,特別是房地產開發商轉讓房地產都需要繳稅。

過去 20 多年來,中國土地增值稅收入規模不斷擴大。根據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土地增值稅 2018 年收入達人民幣 5642 億元,年增 14.9%。今年第一季則為人民幣 1667 億元,年增 14.7%。

目前繳納土地增值稅中,以建商比重最高。根據企業年報內容顯示,中國恆大去年應繳土地增值稅約人民幣 521 億元、碧桂園為人民幣 139 億元,而萬科為人民幣 196 億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