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偏鴿債市氣盛 用三招挑債提高勝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聯準會朝鴿派立場靠攏,拉抬債券市場氣勢,但債券種類百百種投資人該怎麼挑選?投信業者建議,挑選債券可從「高殖利率」「低存續期」與「和股債市相關度」三大面向著手,才有機會捕捉上漲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型產品經理黃奕栩指出,美國聯準會 4 月利率按兵不動,主席鮑威爾會後記者會表示目前沒有調整利率方向的必要,以此來看,債券如能提供較高的到殖利率,扣除通膨後的實質配息率仍高,相對比較能夠提供較高收益的標的。   目前全球主要券種殖利率,以美國高收益債券到期收益率最具吸引力,殖利率 6.7%,高於歐洲高收益債券、新興美元債與亞洲美元債,在實質存款利率皆低於 1% 的環境下,債券高殖利率相對具備優勢。

其次則是債券存續期,黃奕栩表示,存續期間是用來衡量債券對利率的敏感度,一般來說,存續期短的債券對於升息的敏感度較低,債券跌價風險也較小。

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券存續期間僅 3.4 年,僅約美國國庫券的一半,在未來美國利率水準正常化,美高收益債相對較具利率彈性優勢,較能禁得起利率走升的考驗。   第三則是與股債市相關度,黃奕栩說明,美國高收益債和 MSCI 全球指數相關係數達 0.8,換言之,如果全球股市上漲,美高收益債也有機會能同步受惠看漲。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育昇指出,Fed 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且今年不再升息,預計 9 月底停止縮表;歐洲央行 3 月會議亦維持利率不變,9 月起將推出新一輪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 (TLTRO) 到 2021 年 3 月,全球兩大央行鴿派態度均超出預期,預料將有利債市發展。

李育昇認為,全球高收益債指數今年初以來漲幅逾 8%,從歷史各年度的報酬率來看,全球高收債在下跌後隔年都有強勁反彈,由於第 1 季企業財報盈餘優於預期,則能進一步強化市場信心,幫助全球高收益債延續反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