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長朝聖大道拓寬有望 蘇治芬:中央全力支持

▲立委蘇治芬及元長鄉長李明明等聽取元長鄉崙仔大橋拓寬簡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立委蘇治芬及元長鄉長李明明等聽取元長鄉崙仔大橋拓寬簡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大甲媽進香必經道路段的元長鄉崙子大橋拓寛有望!連接雲林元長和嘉義新港的崙子大橋,地方爭取拓寬多時,今(8)日立法院雲林經濟建設考察,在立法委員蘇治芬要求下,交通部公路總局及經濟部水利署當場允諾,全力支持崙子大橋拓寬工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145甲線崙子大橋,難以負擔交通流量。去年經立委蘇治芬爭取,今年4月已完成期初報告。根據該報告,崙子大橋拓寬後將有18米、雙向各有快慢車道,還會有人行及自行車道。目前規劃工程方案有二,一是採橋面拓寬工程,二是設立南下與北上分離橋體,待新橋完成之後,再將舊橋樑拆除。

▲承辦人員說明崙子大橋拓寬後將有18米、雙向各有快慢車道,人行及自行車道。(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立委蘇治芬表示,崙子大橋連結雲嘉兩縣,是重要交通樞紐,嘉義端可能涉及民宅拆遷,行政單位務必與民眾多方溝通,別讓美意打了折扣。也請雲林縣政府一定要如期在6月中完成可行性評估結案,以利納入中央工程預算補助。

元長鄉長李明明及崙仔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藍清麒都說,崙子大橋是大甲媽祖進香必經之地,是元長鄉的門面,橋梁設計要能夠解決交通問題,更要納入地方意象與特殊使用需求,比如在地名產「黑金剛」花生的意象,或在橋邊規劃大甲媽遶境所需之旗斗等。

▲蘇治芬當場裁示,請在工程細部設計時,應聽取在地社區心聲。(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蘇治芬當場裁示,請行政機關未來在工程細部設計時,應聽取在地社區心聲,也會陪同李明明鄉長拜會嘉義縣政府,爭取嘉義方面同意工程規劃。

▲崙仔村社區發展協會建議要納入地方意象與特殊使用需求。(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表示,已補助雲林縣政府「縣道145甲線崙子大橋改建拓寬工程可行性評估」經費196萬元。目前若縣府能儘速完成可行性評估,中央單位將全力協助,支持實體改建工程。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表示,崙仔大橋橋長約470公尺,如果確定要改建時,依照「經濟部水利署補助橋梁、涵洞改建工程執行作業注意事項」,水利署可補助原車道橋梁改建經費,最高依財力分級中央可補助工程經費的82%,而拓寬車道部份則由公路單位補助,將依蘇委員的要求下全力協助地方,也請雲林縣政府加速辦理相關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