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展新亮點 南亞光電秀燈具醫療輔助照護

▲2019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今(8)日登場,南亞光電積極秀出照明與「智慧化」、「醫療輔助」等領域相結合,讓燈具不再只是照明。(圖/南亞光電提供)
▲2019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今(8)日登場,南亞光電積極秀出照明與「智慧化」、「醫療輔助」等領域相結合,讓燈具不再只是照明。(圖/南亞光電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2019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今(8)日登場,其中工研院打造「先進照明主題館」與「最適化照明主題館」兩大主題館,將分別展示突顯軟性OLED特色的健康照明。另外,南亞光電則帶來完整的防爆燈、工業燈產品線外,還積極將照明與「智慧化」、「醫療輔助」等領域相結合,讓燈具不再只是照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在今年照明展中打造「先進照明主題館」與「最適化照明主題館」兩大主題館;將分別展示突顯軟性OLED特色的健康照明「迴」,可協助情緒紓壓的「晝夜節律檯燈」、守護健康的「可攜式UVC LED流動水模組」以及可提升維護效率的「降壓型主動式功因修正裝置」與「電源調整電路」等各式照明應用及技術成果。

另外,工研院主辦的照明界年度盛事「2019 台灣固態光電國際研討會」則邀請到英國的IQE Plc、美國知名照明供應商Acuity Brands Lighting、日本Konica Minolta等國際知名專家,針對國際最新 LED照明的創新發展以及OLED下一波的市場應用進行精彩的剖析。

至於南亞光電深耕LED產品領域多年,不斷探尋「光」的新應用。其中展出經過長期研發的S3防爆燈系列,與相同防爆等級比較之下,S3系列重量減輕讓安裝更簡便,更將燈體表面溫度限制在最高等級的T6(85°C以下),防範工作場域環境中的易燃氣體燃燒爆炸。

除了完整的防爆燈產品線外,工業燈也是公司力推的產品之一,其中投光/天井燈系列更是累積許多成功案例,目前已推出到第三代(G3)系列產品。G3系列除了能為廠區提供高流明高照度,消耗的瓦數也遠低於同規格的其他燈具,可說是工廠照明的一大利器。

其他產品規格還包括DOB可調光系列天井燈,主打無須更換線路,即可具智慧調光功能,滿足不同工作環境的照明需求,達到絕佳的省電效果。南亞光電指出,LED燈具目前占照明市場約5成,工業照明滲透率則約僅3成,未來市場成長可期,尤其工業燈具加入智慧管理元素後,更能節電做為客戶工廠的強力後盾。

值得一提的是,醫療輔助照明為發展新方向,南亞光電發揮企業優勢,與長庚醫院及在地的醫療團隊合作開發,探尋各種光譜及照度應用於醫療的可能性。像是仿日照平板燈可以隨時間模仿太陽光的變化,自動調整光線的顏色及亮度,讓長時間處於室內環境的患者維持日夜變化感知能力,目前已有安裝在桃園長庚醫院的長智園使用。

光照機是利用短時間高強度的全光譜照明,一樣也是協助長時間處於室內環境的患者維持日夜變化感知能力或是達到安撫的效果,比較不同的是,光照機是朝向家電化設計,目前已發展至第二代,體積縮小至A4大小,不論在居家環境或出外使用更便利,力推個人化醫療輔助照護市場,將與台塑生醫合作推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