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名廟打卡/科技業守護神 霹靂宮主祀五雷元帥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台灣以雷神為主神的廟宇並不多,雷神在台灣信仰圈大多被歸類於「配祀神」,是主神或玉皇上帝非常重要的助力,新北市「國際MIT科學園區」附近的「霹靂宮」是少見的以雷神為主神的廟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雷神信仰是從先民的自然信仰而來,帶著閃光與轟然巨響的雷被視為天神的力量,所以在各民族的神話之中,雷神都是戰鬥力封頂的神祇,是最高主宰的軍隊,或是直接成為武器,甚至雷神就是眾神之主。

中和霹靂宮內殿。(圖/記者黃彥昇攝)
中和霹靂宮內殿。(圖/記者黃彥昇攝)


位於鬧區的霹靂宮鬧中取靜,來往頻繁的車輛喧囂對神明並沒有影響,踏進廟宇範圍就感到那股平靜。霹靂宮的主祀「五雷元帥」,信眾稱「雷公爺」,其形象就是大家熟悉的雷公,金面鳥嘴、手持斧鑿,看到妖魔鬼怪或心腸陰險狡詐的惡人,就會劈出雷電降下懲罰。宮中配祀電母娘娘,手持寶鏡照亮天際,這也是先民對「閃電早於打雷」的解釋。雷公與電母的傳說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所以就不再多做敘述。

霹靂宮主神五雷元帥。(圖/記者黃彥昇攝)
霹靂宮主神五雷元帥。(圖/記者黃彥昇攝)


另一位神明是舍人公,根據吳瀛濤《台灣民俗》記載,霹靂宮最早的主神是這位舍人公(書中記載為金人尊公,應為筆誤),一直到乾隆年間才由雷公爺做主神。據說舍人公本是風神,清乾隆年間,中和芎蕉腳一帶有妖怪出沒肆虐鄉民,某日當地某位信眾夢到舍人公託夢,指示「我有弟弟名為五雷元帥,奉祀於芝蘭一堡八芝園(士林),若能迎請回來奉祀,妖怪自然消滅。」當地人到士林一帶尋找,果然找到五雷元帥金身,請示神明後就請回中和供奉,不久後妖怪就銷聲匿跡,當地人便以五雷元帥為主神,但仍不忘本,一樣供奉舍人公。

舍人公。(圖/記者黃彥昇攝)
舍人公。(圖/記者黃彥昇攝)


由於時代與科技的進步,現代人對大自然現象大多能提出解釋,雷電的神秘面紗揭開後,有些人會覺得供奉雷神沒有必要,但很多人並不這樣認為,因為霹靂宮的信眾有很大一部分是科技業的從業人員,除了科學園區就在附近之外,科技業當然也希望能穩定「供電」,五雷元帥自然也就成為科技人的敬拜神明,在霹靂宮的壁畫與柱子上都可以看到科技公司的捐獻紀錄。

電母娘娘。(圖/記者黃彥昇攝)
電母娘娘。(圖/記者黃彥昇攝)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