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國造潛艦構型首度曝光 神似日本蒼龍級潛艦

▲國造潛艦構型首度曝光,外型神似日本蒼龍級潛艦。(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2019.5.9)
▲國造潛艦構型首度曝光,外型神似日本蒼龍級潛艦。(圖/海軍司令部提供, 2019.5.9)

記者呂炯昌 / 高雄報導

國造防禦潛艦(IDS)首艘艦預計2024年下水,台船今(9)日舉行建造廠房動土典禮,預計2020年底完工。國造潛艦構型也首度曝光,外型神似日本海上自衛隊蒼龍級潛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動土典禮傳出將低調、秘密舉行,不過最後仍邀請國內外媒體採訪,蔡英文總統也親臨主持,典禮除展示日後建造潛艦廠房設施照片,同時也曝光日後服役的國造潛艦模型,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蒼龍級艦極為相似。

蒼龍級(SS SOURYU Class)潛艦由三菱與川崎重工建造,全長84公尺,可搭載官兵65名,標準排水量約2950噸,為日本在二戰後建造最大噸位潛艦,單艘建造費約559億日圓(約新台幣152億元)。

蒼龍級為日本邁入21世紀建造的最新型潛艦,預計建造12艘,也是日本第一款採用斯特林發動機式絕氣推進系統(AIP)的潛艦,採用新式潛艦中較為流行的X形尾舵,比傳統的十字形尾舵潛艦具有更高機動性,且尾舵損壞的危險係數更小,更適合在水文複雜海域中潛航。

今年年初,媒體曾報導國造潛艦傳神似日本蒼龍級,但是遭到海軍否認。不過,礙於成本考量,海軍決定首艘潛艦建造,並未如蒼龍級同樣採用AIP系統。

▲海軍國造潛艦採用新式潛艦中較為流行的X形尾舵。(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9) ▲海軍國造潛艦採用新式潛艦中較為流行的X形尾舵。(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9)

▲日本蒼龍級潛艦採用X型尾舵。(圖/日本海上自衛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