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員盜領連環爆 金管會祭10誡防堵 立委批應重罰10倍

▲銀行行員監守自盜層出不窮,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時表示應重罰,而且裁罰金額要與犯罪金額成正比,至少10倍,不夠就20倍。(圖/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銀行行員監守自盜層出不窮,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時表示應重罰,而且裁罰金額要與犯罪金額成正比,至少10倍,不夠就20倍。(圖/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銀行行員監守自盜弊案頻傳,這兩天又傳出華南銀行新生分行襄理涉嫌在10年間盜領客戶資金億元,今(9)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引發關注,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質疑這是金檢的失敗,並建議重罰,要與犯罪金額成正比,至少罰10倍,甚至20倍。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透過銀行公會發函給各銀行要從3方向10措施去防堵,若未落實,金檢就會介入,有問題就會重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士葆質詢時表示,看到這些銀行員盜領客戶存款滿難過的,除了華銀之外,之前第一銀行、兆豐銀行、京城銀行、台新銀行、土地銀行也都發生過,這是內稽內控的問題,金管會檢查局是在睡覺嗎?老實講大部分都是理專,金管會看到這些沒有「挫一下」嗎?金檢工作做到那裡去?這問題怎會一直發生?

顧立雄則回應,理專挪用客戶資金,確實是金管會非常重視的一塊,日前他也親自召集銀行,針對如何從內控去防堵進行交流,之後也函請銀行公會從人事、內控與牽制原則、內稽3方面去防堵,過去沒有一整套的要求,現在已通函給銀行,要求執行必須到位。

不過,賴士葆認為,這些措施過去一直都有,主要是落實面的問題,他覺得金管會處罰太輕,應該要重罰銀行,裁罰金額要與被查獲犯罪金額成正比,查出多少就重罰10倍,10倍不夠就20倍,這樣銀行才會怕,他更質疑就是銀行總行為衝業績,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不肖理專亂搞。

顧立雄則強調,日前銀行法已修正通過,大幅提高罰鍰從1000萬元提高到5000萬元,而且過去沒有一整套人事、內控及內稽的要求,現在要求銀行整套必須到位,若沒到位,檢查部門就會進去,如果因此發生問題,更會予以重罰,至於罰多少?他說,要視個案情節輕重而定。

根據金管會發函給銀行防堵措施,主要是從人事管理制度、內部控制制度及牽制原則、內部稽核制度3面向下手,並祭出10項管控措施,包括建置妥適有效的理專輪調制度、休假期間執行內部查核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