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困擾 媽祖醫院電刺激物理治療

▲李小姐分享治療子宮脫垂成功感謝院方。(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5.09)
▲李小姐分享治療子宮脫垂成功感謝院方。(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5.09)

記者洪佳伶/ 雲林報導

母親節將至,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今(9)日準備500朵康乃馨分送就診女性民眾,也給予病人及家屬溫馨的祝賀。同時婦產科主任鄭希彥醫師淺談年長者常見的泌尿疾病如膀胱脫垂、子宮脫垂而導致有尿失禁、頻尿等困惱,如何以電刺激物理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媽成立排尿中心 解決排尿困惱
▲小兒科主任蔡承諺至病房給辛苦的媽媽。(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5.09)

育有2名子女的59歲李女士,4年前曾因骨盆底下墜感,經檢查後證實為子宮脫垂第二期併有膀胱脫垂。當時李女士認為尚不嚴重未予理會。近來由於下墜症狀日益嚴重且解尿須非常用力。經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婦產科主任鄭希彥醫師建議,今年2月選擇接受子宮切除、陰道修補與懸吊的骨盆底重建手術,在不用人工網膜並搭配術後電刺激的物理治療下,排尿功能回復良好。

鄭希彥醫師表示,目前子宮脫垂使用人工網膜來回復解剖位置的手術很盛行,但人工網膜乃外來物,容易產生排斥的併發症,造成病人下體極為不適且性生活受阻。故國外已提出警告,須謹慎使用並充分告知病人此種併發症。本院在改良式的手術下,不須使用自費的人工網膜,並搭配術後的電刺激物理治療,來強化骨盆底與回復排尿功能,已獲得青睞。

北媽成立排尿中心 解決排尿困惱
▲婦產科鄭希彥談年長母親的泌尿疾病。(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5.09)

院長吳錫金指出,今年初特別成立排尿中心,由副院長林榮生及婦產科主任鄭希彥、小兒科主任蔡承諺及顧問嚴聖炎共同帶領以跨領域團隊醫療合作的方式,來解決男女病人各式排尿困惱的問題,除原有的尿動力檢查室設備外,更添購了「電刺激治療儀」,可強化骨盆底肌力,增加肌肉截面積,強化尿道閉鎖機能;同時對膀胱無收缩力或收缩力不足患者,亦能電刺激膀胱內神經接受器,引發排尿反射;對於部分慢性骨盆腔疼痛包括尿道症候群、間質性膀胱炎、非細菌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提肛肌症候群等症狀,電刺激可產生內生性止痛物質,減輕慢性骨盆腔疼痛及其他相關症状。藉此跨領域的團隊照護,提供給病人最優質的醫療服務。

北媽成立排尿中心 解決排尿困惱
▲復健科許復健師介紹生理回饋儀電刺激物理治療骨盆下垂。(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5.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