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3症狀 小心你的肺塞住了!急性發作恐併發衰竭

▲氣候多變不僅好發流行性感冒,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也要當心病情惡化。(示意圖/取自Pixabay)
▲氣候多變不僅好發流行性感冒,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也要當心病情惡化。(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每當季節來到春初或秋末,多變的氣候,不僅好發流行性感冒,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也要特別當心,很可能導致病情惡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許政傑說明,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又名「肺阻塞」,是一種反覆與持續慢性呼吸道發炎,進而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大部份是因為呼吸道長期受到有毒物質刺激,例如吸菸,使呼吸道慢慢受損,常見症狀有慢性咳嗽、咳痰與呼吸困難等。

在肺阻塞的確診與治療上,醫師會先瞭解症狀與暴露史,接著安排肺部影像學檢查與肺功能檢查,如肺量計等。確診為肺阻塞後,建議減少危險因子暴露,如戒菸,也會給予氣管擴張劑進行藥物治療。

肺阻塞的病人如果症狀突然急性惡化,會有咳膿痰、痰量增加、偶爾痰中帶血絲與呼吸更喘等情形發生。急性惡化多由呼吸道感染引發,例如病毒或細菌,此時需要加強藥物治療,例如類固醇或抗生素等。如果反覆急性惡化,病人肺功能急速下降,會造成肺功能衰竭,恐怕需要更長期使用氧氣或依賴呼吸器。

▲治療肺阻塞要避免急性惡化發生,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疫苗相當重要。(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許政傑醫師表示,治療肺阻塞,除了戒菸與使用氣管擴張劑,最重要的是避免急性惡化發生,因此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疫苗相當重要的。

根據今年 1 月發表在美國《 Chest 》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流感病毒感染會造成肺阻塞患者較高的住院風險,甚至是呼吸衰竭與呼吸器治療。而透過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 38% 住院比例。因此鼓勵肺阻塞患者每年接種流感疫苗,自今年底起台灣將引進公費四價疫苗,對此類患者是一大福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