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病患省錢「重複用一次性醫材」 台大醫院:有嚴密監控

▲傳台大醫學院已送出院長名單,管中閔卻遲遲未給予回應。(圖/NOWnews資料照)
▲傳台大醫學院已送出院長名單,管中閔卻遲遲未給予回應。(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等多家醫學中心,不顧法令,重複使用一次性醫材。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今(9)日回應,重複使用一次性醫材是站在為「病患省錢」的立場,也確實告知患者有重複使用的情況,甚至還設立醫材管理委員會進行嚴密監控,他也再三強調,台大醫院絕對沒有從中獲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亭貴表示,台大醫院當然不希望重複使用一次性醫材,但實務上來說,有些醫材確實較為昂貴,患者難以負擔。台大為了幫病人省錢,同時也確保安全無虞,醫院設有醫材管理委員會管理醫材,醫師提出申請時得先經過委員會審查,再經由專家認定沒有安全顧慮,以及管控小組做監控,多次討論後才會同意重複使用,使用次數也會嚴格規定。

王亭貴說,重複使用一次性醫材過程其實相當謹慎,包括器材回收清理、檢查是否破損、有沒有徹底消毒,甚至會定期抽查,為了患者安全,台大重覆使用的醫材其實不多,且都是在專家和醫師審慎評估安全無虞後才使用。

至於何時開始決定重複使用一次性醫材,王亭貴表示,台大醫院從民國98年開始討論,經過無數次會議後,直到101年才修正通過。

王亭貴強調,台大醫院為此歷經多次對抗,討論相當多次,都是站在為病患思考的立場才決定使用,絕對沒有從中獲利的行為,而且判斷是否能重複利用、回收清理、消毒等曠日費時,萬一出問題醫院還要承擔風險,反而對醫院來說較有負擔。

對於未來是否會取消重複使用一次性醫材,王亭貴說,既然社會民眾有反應,台大醫院會在思考,開會討論是否朝該方向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