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長照中心揭牌 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為響應縣府長照2.0政策,整合在地照服與服務偏鄉弱勢長輩資源,財團法人彰化縣葳群基金會9日在永靖鄉葳群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進行揭牌儀式,成立彰化縣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副縣長洪榮章說,除安置獨居、失智長輩,還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納入長照項目,減輕家庭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由副縣長洪榮章進行揭牌。(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9)

洪榮章指出,彰化是農工產業大縣,因南彰化鄉鎮產業發展不易,造成人口嚴重外移,農村老年人口比率已高達20%以上;彰化縣65歲以上老人人口數佔總人口數的15.23%,其中失能、失智及身障人數為37434人,有25%已使用長照2.0資源,但仍有27%的失能長輩在家中由家人照顧。


▲辦理照顧者支持團體、紓壓活動及照顧技巧訓練。(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9)

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失能人口逾75萬人,當中超過45萬人是由家人照顧,約有6成的人需依賴家人照顧;而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調查,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時間達9.9年、每天近14小時,而有不少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都有三餐不正常、心理負擔大等問題,由於身心俱疲的緣故,導致「照顧者悲歌」時有所聞。


▲辦理專業人員到宅指導照顧技巧。(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9)

葉彥伯表示,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將透過個案管理模式,提供家庭照顧者減緩照顧者壓力,將辦理照顧者支持團體、紓壓活動及照顧技巧訓練,也會安排專業人員到宅指導照顧技巧,為讓家庭照顧者可以外出參與活動,免費提供喘息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者身體、心理負荷。


▲讓家庭照顧者可以外出參與活動,免費提供喘息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者身體、心理負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9)

葳群公益慈善會董事長林亮暉強調,長期從事老人照顧工作,成立長照中心後則希望從照顧失智、失能長輩,擴及到提供給家庭照顧者需求,讓照顧者在照顧這條路不會感到孤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