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抵禦俄羅斯入侵 美國批准軍售捷克AH-1Z直升機

▲美軍陸戰隊AH-1Z「蝰蛇」(Viper)攻擊直升機。(圖/美軍陸戰隊)
▲美軍陸戰隊AH-1Z「蝰蛇」(Viper)攻擊直升機。(圖/美軍陸戰隊)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所屬克里米亞後,東歐國家紛紛採購武器,以抵禦俄羅斯入侵。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捷克出售AH-1Z蝰蛇(Viper)攻擊直升機與UH-60M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以強化北約盟邦之間共同防衛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軍事網站「防衛部落格」(Defence Blog)報導,美國同意出售12架UH-60M黑鷹直升機,合約價值8億美元(約新台幣249億),項目包括12具M261火箭彈發射器、114套「先進精確殺傷武器系統」(Advanced Precision Kill Weapon System)、24挺M240H迷你機槍、24挺M134D迷你機槍等。

捷克採購4架AH-1Z攻擊直升機,以汰換老舊的俄製Mi-24雌鹿式直升機,合約總值2.05億美元(新台幣63.96億元),採購項目包括14枚AGM-114地獄火反戰車飛彈、M197 20公厘機槍等。

貝爾公司在1996年發表AH-1Z蝰蛇直升機,也是AH-1系列攻擊直升機的終極型號。與我國陸軍現役的AH-1W直升機相較,AH-1Z的航電系統、旋翼、動力系統全面翻新,AH-1Z主旋翼與尾旋翼由2葉改為4葉,採用複合材料製成,主旋翼具有半自動摺疊功能而減少體積,以利兩棲攻擊艦運載;AH-1Z所能發射的武器種類相當多,除了火箭彈、地獄火飛彈、AIM-9響尾蛇空對空飛彈外,甚至還能發射AGM-65小牛空對地飛彈。

AH-1Z目前最大使用單位仍為美國海軍陸戰隊,至2019年底預計完成189架AH-1Z的換裝,其中包含部分現役AH-1W升級成AH-1Z規格,陸戰隊其餘汰除的AH-1W則透過軍售模式出售友邦。美軍陸戰隊也開始在駐日美軍基地部署AH-1Z直升機。

中華民國陸軍雖然分別於1992年引進42架、1997年引進21架AH-1W攻擊直升機,但是在2000年初期仍向美國再度提出採購新攻擊直升機需求,獲得美國政府批准後,貝爾與波音都積極向當時的民進黨政府推銷。最後在國安高層堅持下,仍花費新台幣593億元,向波音採購30架AH-64E攻擊直升機。

冷戰時期,AH-1系列直升機獲得亮麗銷售佳績,但是AH-1Z推出後受制於對手波音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在國際攻擊直昇機市場上強勢表現,讓外銷成績慘澹。捷克採購AH-1Z攻擊直升機之後,將是繼巴基斯坦採購15架與巴林購買12架之後,第3個AH-1Z外銷國。

▲陸軍航特部UH-60M 黑鷹直升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陸軍航特部UH-60M 黑鷹直升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