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保育組織致信蔡英文未獲回應 環團:政治是一時的

▲因為汙染,目前藻礁長度剩下7公里,未來若三接動工,或許全都會不保。(圖/珍愛桃園藻礁)
▲因為汙染,目前藻礁長度剩下7公里,未來若三接動工,或許全都會不保。(圖/珍愛桃園藻礁)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國際知名海洋保育組織 Mission Blue(藍色任務)指定的希望熱點,但這塊地方卻被指定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預定地,環保團體十分擔心動工之後,豐富的生態將不保,而對此藍色任務創辦人Sylvia Earle 在今年3月20日有寫信給總統蔡英文,但卻未獲回應,學者陳昭倫也沉痛地說,「政治是ㄧ時的,大潭藻礁與台灣的環境正義才是永遠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博士表示,在今年2月大潭藻礁獲選為希望熱點之後,MSylvia Earle於3月以親筆簽名寫信給蔡英文總統。厄爾博士是一位全世界相當有名並獲敬重的海洋科學家,也被譽為「海洋珍古德」,她雖已年高83歲,但仍然為了拯救海洋,不斷奔走各地潛水探勘,並透過MB希望熱點的設立,推動世界各國設立有效的海洋保護區。

在給蔡英文的信中,MSylvia Earle除了讚嘆大潭藻礁的獨特性,不僅對於台灣更之於全世界更是重要必須被保留的稀有生態系。她也說到「如今我們已經遠比以往更了解海洋,而我們現在正處於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我為我的所知而驅使一即我所愛的世界已陷入困境,但我們現在還來得及扭轉局面。如果我們再繼續等50年,當前擁有的機會將永遠消失。就是此刻,我們的決定和行動將會決定未來的一切。我們再也不會有像現在這麼好的機會,此刻我們必須為自己在這我們賴以維生的自然系統中,找到一個永續的地方。未來十年我們所做的決定將影響萬年。」

對此,陳昭倫沉痛地說,政治是一時的,大潭藻礁與台灣的環境正義才是永遠的,請蔡英文回應席薇亞·厄爾博士的呼籲,並做出停止在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港(站)的明智決定。

而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台灣的國際處境向來艱困,想參與各種國際事務常遭到打壓。大潭藻礁被國際海洋保育組織選為全球海洋保護區網絡的希望熱點之一,為東亞第一個且目前唯一的希望熱點,對台灣被國際看見很有幫助,政府應該重視,也呼籲台灣不要成為漠視國際海洋保育組織,容任中油開發破壞大潭藻礁、摧毀海洋生態的「海洋野蠻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