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工會啟動罷工投票 門檻2480張同意票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上午啟動罷工投票,部份空服人員在完成飛行任務後前往投票。(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9.05.13)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上午啟動罷工投票,部份空服人員在完成飛行任務後前往投票。(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9.05.13)

記者李春台 / 桃園報導

與長榮航空勞資協調破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13)日啟動罷工投票,目前工會會員人數約5800人,長榮分會約3千人,工會自設兩道門檻,至少全會員過半同意及長榮分會會員要取得超過2480張同意票始取得合法罷工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午11時罷工投票正式啟動,桃園投票點設在蘆竹區新南路一段附近,剛好離長榮航空公司附近不遠處,部份空服人員在完成飛行任務後前往投票。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工會規劃的罷工投票,依法設置「你是否同意工會發動罷工」,以及「你是否同意工會設置罷工糾察線」2張選票,每位會員都可取得2張選票進行圈選。

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這次罷工訴求共8點,分別是:

一、PERDIEM日支費應調高為每小時新臺幣150元,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

二、東京、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等九條航線改為過夜班。

三、開放工會參與會員的人評會等懲處機制,並有發言及表決權。

四、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提供經營必要資訊。例如:工會參與推派獨立董事或增設勞工董事。

五、國定假日出勤應給付兩倍工資。六、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應超過2人。

七、給予本會理監事、會員代表會務公假。

八、變更空服員現有勞動條件與工作規則應事先與本會協商。

對於這次工會自設二道門檻,鄭強調罷工不是兒戲,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除現有工會會員中,須有半數以上同意票;另外,工會日前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決議設立第二道門檻,長榮空服員罷工同意票必須超過長榮分會會員人數8成,若沒同時達到這兩項罷工門檻,工會將不會發動罷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