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批蔡英文挑釁陸 賴清德嗆:無法贏得大陸支持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怒批,台灣一直都沒有挑釁中國大陸,反而是中國大陸一直施壓台灣;還批評柯文哲「這種說法根本沒辦法贏得中國大陸支持」。(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3)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怒批,台灣一直都沒有挑釁中國大陸,反而是中國大陸一直施壓台灣;還批評柯文哲「這種說法根本沒辦法贏得中國大陸支持」。(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3)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指總統蔡英文的「親美抗中」路線是在挑釁中國大陸,引發政壇熱議。對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怒批,台灣一直都沒有挑釁中國大陸,反而是中國大陸一直施壓台灣;他還批評柯文哲「這種說法根本沒辦法贏得中國大陸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今天舉行訪日成果記者會,對於自經區議題,他表示,其實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每個政黨都是愛台灣的,只是不同政黨對國家未來方向的態度不盡相同,國民黨主張統一才是對台灣好,民進黨則認為維護台灣自由民主獨立才是正確方向。

不過對於經濟議題,賴清德說,應該要坐下來好好談,「我們都愛台灣,我相信,國民黨愛台灣、民進黨愛台灣,每個政黨都愛台灣,國人都希望經濟發展,大家都安居樂業,政黨也都有發展經濟使命」。尤其在中美貿易大戰之際,到底那個策略對台灣經濟發展是最好,要理性對話坐下來談才行。

賴清德強調,他相信各政黨都是愛台灣的,但為什麼民進黨輸了,台灣主權就會受到影響?這個是國家方向的不同。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或基進側翼,每一個政黨對於未來國家方向不盡相同。

賴清德說,國民黨黨綱、多數要員是主張統一的。「他們愛台灣的方式是認為,跟中國統一對台灣比較好;民進黨是主張台灣應該要獨立自主對台灣是比較好的。所以大家雖然都愛台灣,但是政黨對國家未來方向不同,也會造成不同的後果。」

對於經濟議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表示,相信朝野政四都是愛台灣的,但經濟議題大家還是應該要坐下來好好談。(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3) 對於經濟議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表示,相信朝野政四都是愛台灣的,但經濟議題大家還是應該要坐下來好好談。(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3)

至於柯文哲強調不要過度挑釁中國大陸,賴清德怒批,不知道柯文哲所謂台灣挑釁中國大陸的說法從何而來。台灣一直都沒有挑釁中國,反而是中國大陸不斷的給台灣施加壓力。

賴清德強調,中國大陸對外封鎖、對內分化,挖台灣邦交國,不讓台灣參加WHO、國際刑警組織或國際民航組織,打擊台灣的種種權利,也給台灣很大的壓力,但台灣至今沒有口徑一致提出抗議,反對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打壓,甚至還有人幫中國大陸講話、替他找藉口,認為台灣不應該挑釁中國大陸。

賴清德發言人李退也補充說明指出,「有時候是看誰比較玻璃心」,隨後賴清德也補充說,「類似柯市長那樣的話,是沒有辦法贏得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支持,甚至也沒有辦法替他贏得中國大陸對他的支持,他必須要看清楚這一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