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年被遺漏!醫團籲:台灣應該參加WHA

台灣連3年被WHA遺漏,民進黨立委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應該加入WHA。 (圖/記者吳承翰攝)
台灣連3年被WHA遺漏,民進黨立委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應該加入WHA。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2日將在日內瓦召開,受到中國壓力,台灣今年再度缺席,已是連3年被拒於門外,台灣20大醫事團體、民進黨立委今(13)日召開記者會,籲「全民均健,不遺漏台灣,台灣應該參加WHA!」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WHA今年主題是「全民均健 不遺漏任何一人」,但台灣今年依舊無法參加。台灣20大醫事團體發出聲明呼籲,支持台灣參與WHA的聲浪逐年增加,顯見國際社會對於WHO遺漏台灣的事實感到憂心、無法認同,身為台灣一份子,應該團結一致,讓世界衛生、醫療、防疫及基層醫療照顧的拼圖,因台灣參加而完整,台灣全民均健成果可謂世界數一數二,也願意把經驗與其他國家分享,台灣20大醫事團體在此呼籲,WHA邀請台灣參加WHA,讓WHO真正落實「不遺漏任何一人」。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國理事長、立委邱泰源指出,台灣不是能力不好,而是政治性影響醫療交流,但防疫不該有漏洞,任何角落人民、民眾要得到好的照顧,把技術、醫療精神分享到世界各地,政治力的打壓讓台灣無法參加,我們感到遺憾、憤怒,應該譴責不當政治力。

綠委王定宇說,台灣被排除在「普世價值」,甚至被壓抑成小媳婦,他們每年做一樣的呼籲,但所有事情都是要靠累積的,今年聲援台灣的國家增加,如秘魯、捷克、德國、日本、美國等,都相繼呼籲應該讓台灣參加,所以每年的呼籲都是有意義的,今年的呼籲是去年的聲音,反倒是中國沒有一秒鐘可以代替台灣人民說話,沒有一刻代表過我們。

綠委吳焜裕也說,追求健康優質生活品質是地球上每人人權,希望組織不要幫威權體制壓制台灣人權,妨礙台灣參與,台灣享有優質生活品質,這是基本人權;綠委吳玉琴指出,健康是普世價值,但台灣今年依舊沒有收到邀請函,各國提出聲援讓台灣參加,政策裡面全民均健,卻獨漏台灣,讓我們無法理解,在政治壓力下,讓台灣暴露在防疫漏洞裡,是誰的責任?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