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耗氧量大恐影響成績表現 考生衝刺氧出實力

▲腦缺氧的表現無專一性,患者可能會時常感到疲勞、學習效果不佳;此外,睡覺時打呼,或罹患急慢性鼻炎、支氣管炎、腺樣體肥大等病症,也會因為呼吸道不暢通,進而導致腦部缺氧。(圖/ingimage)
▲腦缺氧的表現無專一性,患者可能會時常感到疲勞、學習效果不佳;此外,睡覺時打呼,或罹患急慢性鼻炎、支氣管炎、腺樣體肥大等病症,也會因為呼吸道不暢通,進而導致腦部缺氧。(圖/ingimage)

記者陳鴻謙/高雄報導

即將登場的國中教育會考,讓考生們在大考壓力下,全力為考前做最後的衝刺,腦部細胞工作強度持續維持高能運作,容易造成能量耗損,更加重腦細胞的缺氧。根據統計,腦耗氧量占人體總耗氧量的25%以上,尤其在考試期間大腦全速運作,腦耗氧量可能更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薛光傑強調,大腦缺氧將造成思緒不清、學習能力降低,更大幅影響分析、判斷、思路清晰等能力,因此在考試壓力下極易犯錯、甚至平常不容易出現的失誤都有可能發生。

「缺氧將造成上述種種大腦功能下降,協同作用紊亂,對考試成績影響非常巨大。」薛光傑說明,考試除了記憶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判斷、邏輯、推理、理解、記憶、綜合歸納等,需要在時間與精神的雙重壓力下,從腦海中確認方向並寫出正確解答,這是需要透過相當精細的神經傳導動作,以及神經細胞與系統的協同作用。

當大腦缺氧會出現哪些症狀呢?薛光傑表示,目前並沒有直接且非侵入性檢測的方式來測量腦部缺氧,腦缺氧的表現也無專一性,患者可能會時常感到疲勞、學習效果不佳;此外,像睡覺時會打呼,或者罹患急慢性鼻炎、支氣管炎、腺樣體肥大等病症,也會因為呼吸道不暢通,進而導致腦部缺氧。值得一提的是,家中若屬於吸菸環境,也是腦缺氧的高危險因子。

考場上偶爾會出現考生考到睡著的狀況,這通常是應試過程壓力過大與能量耗損的結果,雖然不常見,但代表考生腦部運作已達到極限邊緣,必要時可至小兒腦神經科做進一步的評估。至於面臨大考的考生們,該如何避免腦缺氧的情形發生?建議可從調整生活型態做起:

(一)改善環境:讀書或考試的環境應通風良好、光線充足,且溫度適中。

(二)補充營養:考生平常要注意營養均衡、千萬不可偏食,且非一味補充營養品或是各種保健食品。

(三)規律運動: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也能增加體力並降低疲勞感。

(四)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不要熬夜,若有打呼或呼吸中止症候群,必須就醫治療。

(五)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咖啡因攝取過量,會影響專注力及思考能力,應減少咖啡因攝取,改多補充有氧飲料或食品。

薛光傑認為,年度大考的成績可能會決定考生未來的人生道路,而腦部缺氧對於考生健康及成績影響都非常大,提醒家長及同學,盡量改善不良的生活型態與過大的壓力,適時調節心情放鬆。另外,父母也須避免過度關心及施壓,以免讓孩子因處於壓力臨界點造成考試失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