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后」山竹偏寒!營養師:一天最多只能吃這些量

▲睽違16年再進口來台販售的山竹,人氣依舊夯到不行。(圖/擷取自pixabay)
▲睽違16年再進口來台販售的山竹,人氣依舊夯到不行。(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具「熱帶果后」之稱的水果山竹,2003年因果實蠅檢疫問題開始禁止進口,讓不少愛好者大歎可惜,直到今年,農委會終於在4月26日發出公文,宣布將修正檢疫規定,在有條件其況下開放泰國常溫山竹進口,讓許多網友興奮不已。不過吃山竹有哪些好處?營養師表示,山竹是一種偏寒涼性水果,身體比較燥熱,容易上火、長痘痘的人適合吃一點降火,加上其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排便順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宋明樺表示,山竹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還有維生素C、B群和鈣質,且屬偏寒涼水果,燥熱體質的人適量吃能降火,但相對來說,體質偏寒,手腳容易冰冷、體弱多病、代謝不佳的人就不適合食用。

宋明樺說,山竹雖具有抗氧化作用、防止細胞遭受自由基破壞的口山酮,不過其抗氧化成分其實不高,建議想要補充該類營養的人還是以莓果類、奇異果為優先;另山竹也具有增強免疫機能、抑制自由基的氧雜蒽酮,但含量不高,若要達到網傳支持軟骨和保養關節機能的功效,可能直接攝取萃取物會比較有幫助。

網傳山竹含高鉀,腎病和心臟病人應少吃,宋明樺表示,山竹鉀含量沒有特別高,不過仍是要小心食用,若真的很想吃山竹,建議維持在一天食用量,也就是攝取一份水果的量,約4、5顆60大卡為佳,並以吃果肉為主,千萬不要打成汁,才能攝取到良好的膳食纖維。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