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退回機場整體規畫 議員批:非常外行

▲民進黨市議員針對市長盧秀燕要退回清泉崗國際機場整體規畫,及認為作為廉航基地,是瞧不起台中人說法提出質詢。 (圖/柳榮俊攝2019.5.13)
▲民進黨市議員針對市長盧秀燕要退回清泉崗國際機場整體規畫,及認為作為廉航基地,是瞧不起台中人說法提出質詢。 (圖/柳榮俊攝2019.5.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3)進行財政經濟委員會業務質詢,民進黨市議員針對市長盧秀燕日前要退回清泉崗國際機場整體規畫,理由是因為要該計畫要等到2035年及認為清泉崗機場作為廉航基地,是瞧不起台中人等說法提出質詢,認為盧秀燕以廉價航空基地為發展策略不妥為由,終止國際機場發展計畫,是非常外行的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肇國表示,過去台灣著重發展單一核心機場,只想衝高桃園國際機場客貨運量全球排名,如此好大喜功的心態在現今已不合時宜,政府應重新定位各海陸空港的發展策略,做好必要的風險管理以及資源整合。高雄市長韓國瑜亦說要建設高屏國際機場作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基地,盧市長如此是要「台中自斷手腳」,讓高雄占盡先機嗎?尤其台中是中台灣重要的工具機、精密機械、蔬果、花卉等產品的產地,應該好好利用此優勢,將目前一年234萬人次、1萬公噸的貨運量逐步提升。

江肇國說,盧市長認為離2035年計畫還要16年太久,但她本身擔任過6屆立委,卻對台中機場毫無建樹。江肇國對答詢的副市長楊瓊櫻暗諷說,如果和市長不同調,可以辭職去選立委,替台中爭取建設。

周永鴻指出,清泉崗國際機場在林佳龍市長時代已經成功爭取放寬宵禁、增加停機坪、增加旅客人次以及未來規畫雙港輕軌捷運等計畫,國發會也已在去年通過2035年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計畫,將編列250億元經費,開發清泉崗國際機場。並將旅客目標設定為每年1000萬人次。

以爭取廉航以台中為基地為例,當航空器在台中過夜,勢必要在台中籌備飛機飛行乃至於機上乘客需求的各種備品,有助於相關產業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將有助於台中市發展航空器維修的產業鏈。

事實上,以製造業為基礎的台灣的航空產業,在2018年產值已經超過1000億,其中維修的產值更突破650億。顯示航太產業具有潛力龐大的商機。早在過去幾年,為了發展航太產業,國內幾家企業龍頭也成立「航太產業A-Team」,超過220間以上的國內廠商,包括材料、製造業、精密機械、智慧製造等產業龍頭都加入這個聯盟,並積極爭取AS9100的認證,以便於未來爭去更多接單的機會。

議員表示,盧秀燕口口聲聲說要爭取台中經濟發展的機會,忽略在製造業裏頭相當龐大的航太產業,如果不是逢龍必反,就是外行。

對此,市府都發局表示,市府研擬都市計畫案雖經台中市都委會專案小組審查完畢,但規劃內容尚有參照行政院核定「臺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再檢視及補充的必要。交通部將台中國際機場定位為「臺灣低成本航空發展基地」,恐不符地方發展期望,且廉航未必能有效帶動發展航太關聯產業,航班、運量及航線也未必能滿足中台灣整體商務消費與觀光發展需求。

另外,中央規劃案針對台中國際機場未來發展願景,以年客運量達1,000萬人次規模,並規劃於機場內陽西區預留用地發展。107年客運量已達263萬人次(達航廈容量82%),考量新興業群聚效應及成長趨勢,與招商引資促進商務物流及帶動航空服務產業發展等因素,市府認為,有必要以「機場園區」概念通盤思考機場與周邊區域之整體發展,依國內外最新空運趨勢,再檢視及檢討都市規劃相關內容。因此,市府主張以分期分區整體規劃續推台中國際機場園區計畫,將報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